close

昨天 211.8.18 晚上 我和芹爸爸去教會上夫妻親子成長課程

昨天是倒數第2堂課了

下週四就是最後的一堂課囉

這半年

我們學習許多夫妻相處的訣竅與觀念

真的是收穫好多啊

昨天的課程是「學習饒恕」

我聽到了許多非常震撼的觀念

等我有空時 再po

因為我現在要來po 昨天半夜 芹丟msn 要我po的網拍商品啦

哈哈哈哈 辦正經事第一的啦 ^^

 

現在我要放置昨天學習到的好觀念好文字 ^^

 

1.饒恕不可以速成 饒恕是一個過程 需要時間 太快就饒恕對方 表示那是假的饒恕 並非真心的饒恕

 

2.饒恕不是忘記。饒恕是幫助自己單方面地從仇恨 痛苦的監牢裡走出來。不需要靠著對方的改變 自己本身就可以成長。不值得為了對方的一些錯誤 而一直記恨 陷於痛苦的境地

 

3.『饒恕』和『復合』不同。饒恕是單方面原諒對方 讓自己從心裡的監牢進入自由的天地。而復合需要雙方的努力 對方也需要為自己做錯的事情承擔責任。在對方不認錯改正之前就馬上復合 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信任感是需要時間來換取的。

‎4.饒恕是受傷時 放棄 自己報復 傷害對方的權利

I give up the right to hurt you for hurting me !!!

 

5.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互相做『人格成熟度』或『關係安全度』的測驗 看自己或別人能否通過這個考試。當對方在考試上失敗了 我們可以對他保持距離 以策安全 不輕易把心交給他;我們也可以給對方恩慈 試著以智慧幫助他改進 修復親密關係

 

6.有一些人喜歡當victim 受害者的角色 『victim 受害者是一個容易上癮的角色!』 因為 受害者覺得自己有權利去傷害別人 他因此而成為更可怕的人

‎7.當一個人 不斷地扮演victim 受害者的角色 而不為自己設立健康疆界 爭取合理權益時 不知不覺中他就縱容甚至於鼓勵別人去扮演「壞人」或「逼迫者」的角色 無意中傷害了親密關係

 

8.記恨 不饒恕讓我們覺得高人一等 把注意力放在對方的錯上 我們就不需要去看本身不想面對的一些問題 自己的『心理垃圾』

 

9.愛有2種 soft love:恩慈 無條件 溺愛 縱容; toug love:設立心理疆界 保護關係。我們應該為愛『設立心理疆界 不可以溺愛 不可以縱容』

 

‎10.愛有2種

 

deficiency love:有缺陷的愛 I need you so I love you ! 因為我需要你 所以我愛你;

 

being love 成熟的愛 I love you so I need you ! I prefer to be with you.因為我愛你 所以我需要你

⋯⋯『沒有你 我也是可以過的好 但是 我喜歡和你在一起 有你 我會覺得更幸福』

 

11.關係進入更深的地步 都會有傷害 。建立高品質親密關係 必須經歷 『誤解 傷害 饒恕 修復』 才建立的起來。沒有經過 傷害和修復關係 是比較膚淺的關係。

 

^^

 

 

 

 

 

 

2011.7.27 剛剛在小艾房間的牆壁上面 看到了這一張相片 拍攝的時間是10年前此時 民國90年8月 我們家去宜蘭東山河遊玩 wow 10年已經過去啦(*^◯^*)

收回讚 · · 分享 · 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