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算你的福氣 停止憂慮

【文:黑幼龍(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你問我怎麼樣才能消除煩惱,減輕壓力。
  我的回答是,要是我能做到就好了。
  有些人認為人永遠無法「消除」煩惱。最多只能降低。

有些人認為壓力是有用的。

因為壓力有推動、督促的作用。

交貨的最後期限就是一種壓力,Deadline是有用的。

 
  有些人知道一些克服壓力的方法,但並不代表他會去做,

或常在運用這些方法。

其中的一個人就是我。 

  卡內基當年在教卡內基訓練時,每星期上一次課,每次他都要求每一位同學上台作短講。有時候是分享自己的一項成就,或一項教訓。有時候是報告這一周來他運用所學的狀況,例如讚美某人。
  但每當他不指定短講題目時,很多學員會談他們的煩惱、憂慮。因而卡內基就開始從事一項大規模的研究──如何停止憂慮。更重要的是他將這些停止憂慮的方法運用到訓練中,要求每一位學員運用,並且報告運用後的結果。這很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個克服憂慮的實驗室。
  煩惱、壓力會打擊人的士氣,傷害生活的品質,讓人陷入低潮,得憂鬱症、高血壓、胃潰瘍。因而理所當然的我們應該假設每一所高中、大學都該教我們如何克服壓力才對,可是卻沒有一所學校有這門課。
  如果我們學會消除煩惱,減輕壓力,今天醫院裡的病人可能會減少一半。 


  其實卡內基沒有提供什麼新知識,他的克服憂慮的卅條原則我們以前可能聽過、閱讀過。

問題在於我們會不會用它。

像其中的一條原則是,「盤算一下你的福氣」。

你看,多麼的實在。

我們的很多煩惱不就是來自抱怨與負面的態度嗎?

多少次我們因覺得不公平,看不得別人好而陷入低潮。

多少次因專注於自己吃虧、倒楣、命不好而煩惱不堪。

 
  盤算一下你的福氣Count Your Blessing,

你會覺得心情振奮。

每當我做到這一點,

我會覺得自己是一個不一樣的人。 

你也不妨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