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 找到享受工作的理由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有的人將人生分為少年、中年、老年。

有意思的是很多人年紀很輕,卻顯得很成熟,

有些年紀一大把的人卻精力旺盛,全心全力的投入工作。
 
  如果你問我這一生分哪幾階段?

我想第一個階段是我接受了丁松筠神父的邀請,到光啟社工作。

因為我找到我最喜歡、最感興趣的工作。

也可能是我較擅長,做得較好的工作。 


  在光啟社我常有機會和一群同事一起發揮創意,企畫節目。

我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有搭景班的純樸工人,

有一板一眼的工程師,有天馬行空的企畫,還有攝影、音效、導播,

和面對客戶的第一線業務人員。

我是那麼的喜歡組合他們,發揮團隊功力。

那段時期我真的能樂在工作。 




  接著是「卡內基」的階段。

我知道如果我沒提到這階段,我就不夠誠實了。

卡內基訓練不只是我熱中、感興趣的工作,能讓我發揮所長,

更重要的是給我機會做我認為是最重要、

最有價值的事,

甚至能有所貢獻的事。 


  還沒有找到你最感興趣、最擅長、最重要的工作的人,

一定要繼續找。

無論你現在是青年、中年或老年

(我就是四十七歲才開始做卡內基訓練的)。

有什麼比能快樂工作,享受工作更重要呢? 


  前一陣子有一篇有關楊德昌導演的訪問:記者問他,什麼時候準備退休?楊德昌說:如果退休的意思是有機會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那麼他從大學畢業後就退休了。因為他在交大學的是電子工程。畢業後卻做了導演。我相當佩服他。因為他敢去想,敢作決定,敢採取行動。他真的是自己的主人。 

  其實工作可以是很開心的事,

可能比看電視、在pub喝酒或打麻將更開心。

因為工作通常都有清楚的目標。

工作做完了後通常會得到適當的回饋。

因而我們從工作中得到的成就感、滿足感,

常比從生活中所能得到的更多。 


  要是再能與你的興趣、能力符合,

要是進而能幫助他人,那你一定是最快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