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 讓你更長壽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象山公園是個很有意思的地方。
  從早上五點鐘起練內丹功的人就聚在一起了。不久以後有跳交際舞的,有跳土風舞的,有打太極拳的。每一組人都有一位領頭者,而且他們好像都成為好朋友了。
  這些年來,我注意到有一位常在外面唱卡拉OK的老先生已經不再出現了。還有好幾位老先生常坐在路邊的石椅上,臉上什麼表情都沒有。比較令人感傷的是那些坐在輪椅中的老人。我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每次經過他們身邊,我除了用別人看不到的手勢劃十字為他們祝福外,我不由得會想,自己老的時候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
  生、老、病、死好像是人生的過程。是人無能為力的過程。但真是這樣嗎?有些人就是不相信。
  你覺得樂觀的人會比悲觀的人健康、長壽嗎?
  美國明尼蘇達州梅約醫院曾追蹤過去40年一直在該院診療的839位病人,除了身體檢查外,也定期為他們作心理測驗,其中一項就是樂觀度測驗。到了2000年時,這些病人中有200位去世了。醫院發現樂觀者的壽命比悲觀者要長19%。

 
  人都會有挫折、麻煩、困擾。 

樂觀的人常將他們的挫折視為過渡的

、暫時的、可以控制的,

只會在某種狀況下才會發生。

悲觀的人就不一樣了。

他們認為這些困難一直會有,

他們作每一件事都一定不順利。

而且這些麻煩是無法控制的。

長久下來會造成多大的不同。 


  而樂觀還只是幸福人生的很多因素中的一種而已。 


  其他像慷慨助人、

延長幸福感的能力、幽默、有願景等,

都能幫助我們活得更健康、更長久。

以前我以為這只是一種聯想而已,

但很多資料證明的確如此。

 
  想想這的確是個好消息。

因為就某種程度而言,

我們可以作自己的主人,

可以掌控生命的品質,

可以讓生活多采多姿,

就像象山公園那些跳舞、打籃球的人一樣。 

  明天早上我還要去那裡運動。你也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