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22/today-family1.htm


〈婆婆媽媽站起來〉女人60 幽默看身材

圖/swawa.com
圖/swawa.com

文/薰野

能夠與自己的身體愉快相處的女人才是最幸福的,這一點我是從母親和她那一群年近60的老朋友們的身上學到的……。

 

打開電視、翻開雜誌、開啟網頁,都難以忽略鎖定女性消費族群的廣告,諸如美容美髮、瘦身減重等等,減肥和保養似乎成了每位女性夙夜匪懈的終生志業。

而受到電影明星或社交名媛的影響,許多女性對於自己的外貌永遠不滿意,總希望腰圍可以再縮小一些,或是皮膚可以再白皙一點,在傳媒力量掛帥的資本主義社會裡,只有強調女人的「不完美」才能促進消費,如果每個女人都對於自己相當滿意,那麼這些產品不就沒有銷路了?

換個角度想,即便我們的身材,長相並不符合媒體所塑造的完美女人,那並不代表我們就應該喪失信心,甚至無法坦然的面對自己,能夠與自己的身體愉快相處的女人才是最幸福的,這一點我是從母親和她那一群年近60的老朋友們的身上學到的。

<現場直擊>歐巴桑自嘲 個個迷人又可愛

去年夏天我自美返台,沒參加自己的同學會,倒是陪母親參加了她的大學同學會。正待大家紛紛坐定,準備食指大動,淑惠阿姨風塵僕僕地趕來,多年沒見,她前額的頭髮斑白,看起來蒼老了不少,我們大家看了都有些訝異,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過了幾分鐘,直率的寬敏阿姨首先打破沉默,她說:「淑惠啊,妳知道我什麼時候開始染髮的嗎?有一次我坐公車,車上有位媽媽要她的孩子讓座給我這位『阿嬤』,我回家後左思右想,感到大事不妙,就趕快去染髮了。」

接著身為班長的母親也忍不住發表她的高見:「有一次我穿著連身洋裝去搭捷運,捷運裡也有位年輕媽媽要她的孩子讓座給我,因為她以為我是孕婦,可見我看起來還算年輕,至少還有老蚌生珠的潛力,但這也代表我太胖了。」母親的這番話引來全桌哄堂大笑,我也笑了,這些有年紀的女人們真可愛,也真迷人。

還有一次我去健身房健身,聽到一段很有趣的對話。

在美國,很多退休的老太太都會去健身房運動,有一回我在更衣室換衣服,身旁的老太太光著身子,她的乳房下垂,肚子上有一圈圈鬆弛的游泳圈,她一面塗乳液,一面跟我們分享到阿拉斯加坐郵輪的趣聞:「那看冰河的經驗真是令人難忘,我和朋友一同去搭6人座的直升機,那直升機的駕駛既年輕又英俊,尤其他那屁股,又翹又挺。只可惜為了維護座艙安全,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向他稟報我們的真實體重,以確保載重量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我實在不想讓他知道我的體重,又不得不告訴他,這真是令人傷心。」

老太太的這番話也引來全更衣室哄堂大笑,我覺得她雖然年紀大了,還保有少女的情懷,她真可愛,也真迷人。

<銀髮智慧>外貌是一時接受自己的身體

我喜歡跟這些婆婆媽媽聊天,妳不會聽見她們抱怨自己又胖了一磅,或是又多了一些白髮,她們雖然沒有年輕小姐迷人的體態,但是有絕對的自信,和豁達的心胸,所以不但可以接受自己逐漸衰老的樣貌,甚至可以揶揄自己以搏君一笑,我想她們應該比那些隨時注意自己是否增加了體重或皺紋的年輕小姐們快樂,而那種悠然自適的從容,反而讓她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越加迷人。

孔子曾言:「50而知天命,60而耳順。」50歲的女人,能夠順應天命,放下無所謂的執著,不再堅持自己要與年輕小姐比美;60歲的女人,因為擁有自信,對什麼樣的批評都能寬心以待。她們獨有的美麗來自於智慧的累積,由於她們能夠清楚地洞悉人間事孰為輕,孰為重,便不會老是在外貌上面做文章

年輕的我們是否也應該充實自己的內在,學習好好的與自己的身體相處,姣好的外貌是一時的,優雅從容的人生態度卻是永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