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芹菜的報告

老娘非常喜歡這幾句話


先貼在前面



李安他自己形容這部電影是一部既無商業意圖亦無藝術企圖的片子,

我想這給我們晚輩一個態度,

雖然我不可以否認商業的必然,

但我們應該永遠別忘了初衷,

那股熱情,

這才能讓我們製作出一部好電影





這部電影裡我最喜歡他的敘事手法,

雖然手法沒有很強烈,內容也不是很誇張,

但帶給觀眾的感覺卻非常的澎湃,裡面包含老中青三代,

我們可說這三代面臨時代的差別最大,

這不是他們三人的錯,純粹就是時代的問題


在片尾朱老雖然執意離去,

但看到曉生與媳婦開心的幫朱老佈置新房,曉生教她打太極,

這不就象徵代與代之間、中西文化之間的調合,

這不都是推手所要傳達的寬容嗎?

 

 

 

 







推手





 

 

 

 

 

老師:葉春華

 

 

 

 

姓名:楊芹

 

 

 

 

學號:494110411

 

 

 

 

 

 

 

 

 

 

 

 

心得:

 

 

 

 

推手是李安的第一部電影,其實這部電影我自己有買來收藏,劇情大概是在講朱老這位老先生,到了美國後與兒子、外國媳婦間的磨擦到磨合,中西文化之間的差異,這個劇本是李安在1990年獲得台灣「新聞局最佳劇本徵選優良電視劇本」,隨後與中影簽約,李安的劇本無疑就是在反映李安自己,李安也是移民美國的華人,華人在美國的生活必定有中西文化差異的不便,李安拿著與中影合作的兩千萬帶著演員們一行人來到美國紐約,有限的資金下,片子必需在二十天殺青,多一天都不行,以前我在學校聽老師說什麼時間的重要性,雖然知道很重要,但總以為老師誇張了幾句,看了李安對推手的自傳,還真不得不相信,拍片的吃緊程度。

 

 

 

 

片子的一開始就是約十幾分鐘朱老與媳婦兩人在屋內互動的情形,兩人沒有說一句話,就已經可以看到衝突,導演李安還在美國特地挑了一間沒有隱私的房子,什麼叫沒有隱私的房子呢?就是不管這兩人在那,都能互相影響到對方,房間與客廳之間甚至沒有門!這對於需要安靜的作家媳婦,就成了很大的困擾,如果今天媳婦不是作家,衝突反倒不那麼大了,曉生回來後一家人吃晚飯,鏡頭裡的曉生像是夾心餅乾一樣,夾在這中西文化之間,偏像那一邊都不是,我們看著衝突慢慢攀升,埋下了衝突的種。朱老在華人社區裡認識同樣面臨與外國女婿不合的太太,兩邊的家人為了想要讓他們離開就設計幫兩人湊對,有一幕我記得很清楚,兩老爬山時發現自己成為兒女的負擔,又恨自己人老不中用趕不上他們,鏡頭從山洞口拍兩人,象徵被困住了,我覺得很有感覺。

 

 

 

 

最精彩的一幕應該就是朱老打工被老闆資遣卻不肯離去,與警察、小混混、員工門的那場小打鬥戲,可以發現朱老沒有主動出手攻擊,只是躲開、或利用對方打來的力量讓對方失去平衡,除了這是朱老太極的專攻,也是本部片名和這部片的主旨,在中西文化衝擊之下,朱老沒有抱怨媳婦、沒有責怪曉生,用自己的圓滑去理解、去釋懷,李安在推手裡沒有責怪媳婦或曉生,但可以肯定的是李安決對肯定上一輩朱老對下一輩的寬容。

 

 

 

 

這是李安初試啼聲的第一部電影,李安他自己形容這部電影是一部既無商業意圖亦無藝術企圖的片子,我想這給我們晚輩一個態度,雖然我不可以否認商業的必然,但我們應該永遠別忘了初衷,那股熱情,這才能讓我們製作出一部好電影。李安繼續評斷這部電影是表現移民鄉愁和對中國倫理的感情和眷戀,卻是李安自己一直關切的東西,我們都知道李安導演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用中文致達詞,李安導演真的是我們華人電影裡的驕傲。

 

 

 

 

這部電影裡我最喜歡他的敘事手法,雖然手法沒有很強烈,內容也不是很誇張,但帶給觀眾的感覺卻非常的澎湃,裡面包含老中青三代,我們可說這三代面臨時代的差別最大,這不是他們三人的錯,純粹就是時代的問題,在片尾朱老雖然執意離去,但看到曉生與媳婦開心的幫朱老佈置新房,曉生教她打太極,這不就象徵代與代之間、中西文化之間的調合,這不都是推手所要傳達的寬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