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吵架之後別離家出走

 

 


結婚不到半年,她和丈夫吵到要離婚的地步。關鍵原因是有一次她和丈夫發生口角憤而離家,他不但沒有追上來挽回她的腳步,居然還在她離開之後,就把別的女人帶回家,而且竟是個網路上來路不明的女人,讓她對這段婚姻徹底失望。壞男人固然混帳,但他也可能有滿腹的委曲。他說她的脾氣很壞,三言兩語不合她的意,就開始亂摔東西,常拿「蹺家」當武器。

 

鳩佔鵲巢釀悲劇 


那天晚上,他的確不該心情不好就上網找網友聊天,甚至禁不起對方的誘惑,帶回家裡發生關係,但是太太離家之後,他心情非常空虛,本以為找個陌生人聊天,可以在沒有後遺症的狀況下排遣寂寞,誰知道給了對方可乘之機。


男人犯錯時,不論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聽起來都像是個令人完全無法接受的藉口。

問題是,理由也好、藉口也罷,最重要的關鍵其實在於女方想不想、要不要、能不能原諒他?

如果肯原諒,多說什麼都沒有意義!倘若想挽回,既然無法改變對方,就先試著調整自己。



女人首先要學習的是:

吵架之後,千萬不要輕易離家出走。

鳩佔鵲巢,固然是個悲劇,

但如果鵲把自己的巢先顧好,

鳩就沒機會跑進去亂搞。



為什麼生氣的時候都會想要來這招,用力甩門之後,人立刻往前跑?答案很妙,大部分的女性都回答:「我以為他會追上來勸我回家!」但她們的男伴,卻都沒有立刻把她追回來。


為什麼男人不把生氣的女人追回來呢?

因為男人的反應,有下列三種:第一種是,錯用男人的思考去想女人,抱著「讓她冷靜一下,也好!」

第二種是,故意挫挫她的銳氣。

第三種是,事情發生得太突然,以至於手足無措,等回過神時,太太已經走得無影無蹤。

 

選擇溝通或分手 


不論是上述哪一種反應,盛怒中的女人離家出走,對彼此的關係都無濟於事。

如果,還珍惜這段關係,就留下來,找個彼此心平氣和的時間,坐下來好好溝通。

如果,心意已決,想要分手,也不必離家出走啊,

要把努力放在分手談判上,

也許對方才是該走的人呀!

 

 





為何婚姻難持久?

 

 


離婚率逐年升高,已經是無庸置疑的趨勢了!但值得關心的是:為什麼現代婚姻難以持久?
拿這個問題請教老一輩的人,他們都不解地搖搖頭說:「從前,我們都是抱著『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心情,既然婚都結了,就不要輕易分手!」

 

怨偶依舊相守白頭 


但是,反問年輕人如何看待上一輩長長久久的婚姻,即使是怨偶都還能夠相守到白頭,他們看法也很一針見血:「因為老一輩的人,沒有太多選擇!」尤其,若是沒有經濟能力的女性,受了委曲想結束婚姻關係,很可能面臨身無分文的未來,當然不能輕易離婚。
根據多年來觀察夫妻離婚的原因,我發現造成配偶離異的最主要因素是,現代人都太在意「自己」、太主張「自己」,相對地,不太去想「對方」的感受、不願去顧及「對方」的利益。
他們選擇婚姻之後,卻還不肯放棄單身的快樂,甚至覺得「我為什麼要犧牲自己該有的享受?」理直氣壯地為所欲為,超越對方所能忍受的範圍,婚姻當然無法繼續下去。
例如,喜歡上網的崑山,婚後沉迷於網路線上遊戲,還跟女網友出去見面約會,他振振有辭說:「我又沒跟她怎樣!難道結婚後,連交網友的自由都沒有嗎?」他堅持不肯妥協的態度,讓兩人的婚姻關係墜入深淵。巧萱甚至沒有辦妥離婚手續,就從生活裡消失無蹤,從來就不知道該自我檢討的崑山,竟然還懷疑巧萱是否有外遇,被別的男人拐跑了。


大多數的離婚夫妻,都忘了一個很嚴肅而簡單的現實:

既然選擇了「兩人的婚姻」,就必須放棄某些「單身的自由」。

如果,

有人在婚後,既要享受「兩人的婚姻」帶來的利益,

卻又不肯犧牲某部分「單身的自由」,

不但自己很矛盾,

他的配偶也很痛苦,兩人都不會快樂。

 

有所妥協才能長久
「兩人的婚姻」和「單身的自由」未必是全面的衝突,但勢必會有些必須取捨的地方,必須有所妥協,才有可能天長地久。


「婚姻」和「單身」,都是一種選擇,

想清楚了自己要的是什麼,

不論「割捨」或「獲得」,

才會有真正的快樂。

 

 




該因丈夫外遇而離婚嗎?

 

 


歌仔戲名演員孫翠鳳女士奮鬥的故事,十分具有激勵人心的鼓舞作用。事隔多年之後,媒體再度炒熱她的新聞。
20年前,她的先生曾和她的胞姊生下一個女兒,因為三位當事人理智地處理,讓事情有了圓滿的結局。回首過去,孫翠鳳選擇對婚姻的不離不棄,看起來是個智慧的決定。我想,其中有她的努力,也有她的運氣。
孫翠鳳有自己的一技之長,不會因為選擇原諒及隱忍之後,就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婚姻大勢已去,默默承擔所有的委屈。再加上整個家族的支持及策勉,讓犯錯的丈夫在經過「留校察看」階段之後,能夠真心懺悔,並懂得收斂自己。
據我知道,很多具有傳統婦德想法的女性,都願意為了挽救婚姻,在發現丈夫外遇之後,勉強原諒對方,忽視婚姻的裂痕,繼續維持家庭關係。但是,並非所有賢德的女人,都能重拾幸福。許多女人獨自揹負先生背叛的痛楚,還要忍受夫妻貌合神離的生活。配偶在食髓知味後還變本加厲,繼續在外面荒唐,吃定了太太不敢怎樣,為所欲為。

 

別人犯錯 我受懲罰 


遭逢丈夫外遇的女性都會思考一個問題:「這是我該放手的時候嗎?」

若是選擇保全婚姻,會擔心夫妻之間的裂痕無法修補,或丈夫屢過不改、累犯不斷時該怎麼辦?

若是選擇放棄婚姻,卻又很不甘心——犯錯的不是我,為什麼結果卻懲罰到我?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

但是,做出決定之前,有幾個重點,

需要好好考慮:

1. 出軌的配偶,真的有悔過的誠意和彌補的努力嗎?

2. 需要花多少時間及心力才能真正原諒對方?



3. 我能夠把「修復關係」這件事當作雙方的功課,

而不只是對方該做的事嗎?



4. 萬一對方又重蹈覆轍時,我還有能力離開嗎?



如果上述的考慮,都可以得到比較正向的答案,

這段瀕臨破滅的婚姻還可以再努力看看,不妨先鬆手而不放手,給彼此轉圜的空間,重建婚姻的關係。

如果經過這些考慮,還是覺得未來很悲觀,勸你設定「停損點」,忍痛割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