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可以這樣》婚外情前夫 隱瞞癌症病情 告別怨恨 湯靜慈站起來了

蔡依蒨/台北報導】 


  「平靜中享受上帝的慈愛」,這是湯靜慈名字的由來,也是湯靜慈要割斷與「湯秀璸」有關紛擾的是非與過去。
  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多年的湯靜慈,曾經因為類風溼性關節炎以及乳癌病情惡化,一度失去自主行動的能力。「我向上帝禱告,不求活的長久,只求能再度站起來!」不願癱在輪椅上做困獸之鬥,湯靜慈更換了治療的方式,再以祈禱和意志力為輔,兩年前,她終於重新站起來。
  八年前,湯靜慈突然昏倒,經家人送醫後,才知悉已是癌症末期患者,那時她才知道,身為醫師的前夫,在發生婚外情後,為能結束婚姻,故意隱瞞她罹患乳癌的病情,使她延誤治療時機,乳癌也由第一期惡化至第三期,體重更驟降至不到卅公斤。
  癡情成幻影 選擇原諒他
  對於枕邊人的無情,當時還叫湯秀璸的湯靜慈,開始和前夫對簿公堂,從一開始的「十年癡情成幻影,終身痛心難平復」的激動,到最後選擇原諒前夫,以和解收場。
  將恨轉化成原諒的動力,在於篤信基督的她,為實現基督徒寬恕精神之心,才決定「在死之前原諒前夫」。官司落幕後,各界對湯靜慈能從面對自己最親密的人的無情背叛中走出,不禁心生佩服和不忍,也關注起這位不向命運低頭的勇者。
  採訪當天,和煦的陽光從半開的落地門窗映射屋內,看到湯靜慈時,她臉上漾著暖柔的笑意,沒有輪椅、沒有柺杖,也沒有攙扶,自在的緩步在屋內走動「最近,我已經試著不用助行器在家裡走動了」。
  四年多前,湯靜慈與前夫的官司、恩怨情仇都劃下句點,但身體持續性的病痛折磨仍然糾結著她,病情嚴重時,因為經常性臥床,導致部分皮膚潰爛必須剪除。瘦弱的病軀和站不起來是湯靜慈的桎梏。
  沒有外界想像的大筆民事官司和解金,即使生活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缺少固定工作收入當後盾,坐吃山空那一天總是來的特別快,九十二年初湯靜慈不得已,咬牙賣掉在景美住了七、八年的房子,到台北縣新莊租屋而居。「賣掉房子的時候,心裡很絕望,一直以來都想著,再不濟,手邊總還有一間房子做依靠,但還沒撐到最後,房子也保不住了!」
  與病魔搏鬥 靠毅力再生
  原本有房子做後盾,湯靜慈曾盤算過至少在生命結束前可以經濟不愁。但銀行存款簿上逐漸減少的數字,殘酷提醒著,柴米油鹽的現實生活考驗,才正要開始。好在,湯靜慈看開,慢慢讓自己釋懷。
  因為和前夫的訴訟官司,媒體的爭相採訪,讓湯靜慈成了半個名人,即使在事件落幕後,一般人對她總還是有印象。「常有熱心人透過不同的方式告訴我各種偏方。」各界的關心雖然不見得幫得上忙,但這些來自陌生人的關心真的讓她很感激。
  兩年前,偶然的機會下,湯靜慈使用一種穿戴在身上,幫助促進身體機能以及循環的保健產品,再加上她調整生活作息,配合生機飲食輔助,慢慢的,病情不再惡化。健康好轉,湯靜慈開始督促自己離開輪椅生活,三個月後,湯靜慈真的「站起來了」。
  「站著的世界,和坐在輪椅上的世界很不一樣。站起來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周邊的朋友,沒有我原本想像的高大!」過著靠輪椅生活近五年的時間,即使顫抖瘦弱的雙腳,只能靠著ㄇ型助行器站起來,湯靜慈的感動是那樣的真切!
  人生修鍊課 自傲通過了
  半年內,湯靜慈已經訓練自己靠助行器輔助走動,如今,在家連助行器都不需要了。能夠站起來走路,給湯靜慈很大的動力,無法過正常上下班的日子,湯靜慈以賣直銷產品改善經濟。平時除了看書,到醫院安寧病房做志工,是每星期固定的活動。
  「在我最絕望的時候,我向上帝禱告:『如果要讓我活下去,請替我開一條路吧!』」雖然上帝給的路充滿荊棘與挫折,湯靜慈沒有怨懟,只是謙虛的說:「人生如果是一連串的功課,我應該做到及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