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男 你嘛幫幫忙

文/鳥來伯

 

日本女性的擇偶條件,從「三高」﹕身材高、學歷高、薪資高,演變成「三低」︰低姿態、低風險、低束縛。到現在已經變成「三手」﹕幫手、攜手、牽手。

這三手分別意味著:幫手,能積極幫忙家事或育兒的男人;牽手,愛情路上的終生伴侶;攜手,一起打拼搶錢。我覺得後面的牽手跟攜手都是廢話,因為婚姻本質就是一種互相幫助與依靠,如果另一半讓你在愛情上顛簸,在生活上辛苦,那結婚做什麼呢?互相為難罷了。所以,攜手與牽手,是最簡單的也是最必然的、不然就沒資格結成連理。但是能夠找到一個男人有幫手作用,就很了不起了。

 

新好男人 幫老婆育兒持家

很久以前,「袋鼠男人」就是新好男人學習的榜樣,非常可喜可賀的是,近年來真的許多男人開始能夠體會妻子育兒與家務的辛苦。對於「生養」這件事,絕非只是陪老婆產檢或生產時在旁邊攝影罷了;更多的是之後的經營,舉凡妻子的身心,孩子的成長期,以及家庭發展與自我生涯的規劃;大至財務規劃或時間分配,小至今晚吃什麼?客廳沙發要改成什麼樣子?一週倒幾次垃圾?不只是老婆,做老公的都要很清楚,甚至要比老婆還透徹。

 

好幫手IN 扯後腿OUT

現在很多老公,不但不幫忙家務,反而增加老婆負擔。不幫忙倒垃圾,反而自己變成一個大型垃圾;不幫忙泡牛奶,反而自己就跟小孩子一樣幼稚,讓老婆還要多操一顆心。許多已婚的女人,只享受一點甜蜜的婚姻生活,過不了多久就生子了,但丈夫依舊活在兩人思維裡。而女人往往比男人更能接受生活的改變,尤其為母則強,可以哄孩子、煮飯、做家事,一件事情一件事情頂下來,但做丈夫的卻可能攤在旁邊閒閒看電視罵新聞,男人的自私,溢於言表,甚至還吵著要出去打個小牌,直嚷「要有自己的生活」,聽得真令老婆生氣,好像奶粉錢自動會從天上掉下來一樣,這個家只是她一個人的而已,這像話嗎?有時在餐廳裡,看見帶著小孩的年輕夫妻,孩子哇哇大哭,老公在一旁,跟聾了一樣沒聽到繼續嗑飯或偷看別的女人,讓老婆一個人灰頭土臉,手忙腳亂地照料小孩,看了真令人同情,莫怪「幫手」會被列入擇偶的第一條件。

 

別太苛求 給男人一點時間練習吧!

男人不能太自私,但女人也別太強逼男人,因為男人有時候笨拙得很可愛。女人可能從25歲開始就在編織做太太當媽媽的夢想,但男人一直都是男孩,一直都在玩。「我是當了爸爸才學會當爸爸的」,這句話挺真實,男人到了60歲,心境上都是男孩,所以要男人在短時間內達到女人的要求,有對他們而言太過嚴苛。女人總是比較靈巧與積極,給丈夫一點時間去練習當個好幫手,多給予讚美與激勵,相信男人會很感激,也會努力做好。

 

聰明女人 心中自有一把尺

我不得不佩服日本女人喜愛把男人「歸類」的這種天賦,或許在她們心中,男人的個性是可以被一一歸到各個抽屜一樣地精準。但管他的,三高三低三手,這只是別人的標準,愛情與婚姻可不是教戰守則下的產物,聰明的女人心中自有一把尺,無法與他人比擬,一如妳獨特的愛情品味。





〈姊姊妹妹向前走〉從雅子妃看女性憂鬱

女性受到較多「角色束縛」,各種角色所要求的心力和時間彼此衝突,宛如「不可能的任務」。(圖/法新)
日本雅子妃現代版的王妃故事引發人們的好奇,也挑戰女性「自我實現」的矛盾。(圖/美聯社)
在盛大的婚禮之後,雅子並未如預期般展現婚姻與事業並行的女性夢想。(圖/法新)

文/鄧惠文

1993年6月,日本皇太子德仁迎娶小和田雅子。這位自哈佛畢業、至牛津深造、於外務省擔任要職、懷抱外交官大志的菁英女性,擱下手邊未完成的論文,成為皇室的一份子。

在盛大的婚禮之後,雅子並未如預期般展現婚姻與事業並行的女性夢想,除了在例行儀式中與其他皇室成員一同出現,民眾不再看到關於雅子個人風采的報導。她隱身於皇宮御苑,人們逐漸忘了她充滿自信的聲音。

多年之後,關於雅子的話題只剩下「太子妃何時生子」──一個女人延續香火的責任、懷孕、流產等問題。即使有了女兒,她仍無法擺脫生子的壓力,因為反對修憲、不准女性繼承皇位的保守勢力仍然頑強。

現代版的王妃故事引發人們的好奇,也挑戰女性「自我實現」的矛盾。

 

<走入家庭後>女強人VS. 父權 誰戰勝?

「性別平權」的社會應該是什麼樣貌?不只是日本,台灣的性別處境也面臨著瓶頸。

表面上,女人擁有選擇婚姻、工作、生活方式的自由,但社會對於女性的期待與賞罰仍充斥著父權意識,雖然可以選擇,但女人往往要為違反傳統的選擇付出代價,像是孤獨、輿論、被排斥、得不到愛,種種「不安全感」讓許多女人最後還是妥協,繼續滿足別人對於「女人本分」的要求。

女人不再為求溫飽而投入婚姻,但若是以愛情為名,要求她們放棄自己的主張、事業或興趣,還是有許多人願意。她們不認為這是「自我犧牲」,反而堅稱是甘之如飴的「自我實現」。

能夠這樣滿足的女子,或許是幸福的。但對於雅子一般的菁英女性,如果終日囿限於家庭,以生養小孩為職志,真的可能滿足她的心理需求?真的能夠說服自己「這就是自我實現」嗎?

媒體報導雅子「選擇放棄事業」、「進入皇室」,但世人無從得知她真正的心路歷程。除了「接受皇太子的愛情」之外,或許當初她並不認為結婚是事業的終點?或許她計畫突破傳統,把太子妃身分轉化為實現外交抱負的資源?

無論雅子的初衷如何,與強固千年的父權體制交鋒絕對是困難的。

如果這些新聞屬實:一個原本在職場上光采煥發的人,被世人評論的重點是「生不出兒子」,一個擅長外交的人對自己的婚事發表感想,卻被指責「發言時間竟然比丈夫長」,在這般生活中罹患「適應障礙症」(或「憂鬱症」),並不讓人意外。

 

<女人難為>我的憂鬱 誰能了解?

在醫學上,「適應障礙」與「憂鬱症」的診斷定義不同,「適應障礙」意指個案「受到明確的壓力事件影響」,因此出現焦慮、情緒低落、功能減損等情形,但憂鬱症診斷並不指涉「是否與壓力事件有關」,而是以症狀種類、嚴重度、功能減損等面向決定。

雖然有明確的醫學定義,但實務上並不這麼單純。以性別研究者的角度來看女性的「適應障礙」或「憂鬱症」時,最令人困擾的是:某些使女人感受壓力的事件,在父權文化中並不被認為是壓力。

曾有女性個案抱怨「夫家親戚常要求我們一同旅遊或聚會,我不想去,先生就不高興,長期為此吵架,我已經好幾個月心情不好,睡不著、沒胃口,什麼事都不想做,覺得好疲憊,上班也不能專心。」

這位個案看過不同的精神科醫師,有些醫師認為她的憂鬱是「因」──「因為患有憂鬱症」,所以「缺乏社交互動的興趣」。但有些醫師認為憂鬱是「果」──「被要求做不喜歡的事、不被諒解」,所以才會「憂鬱」。

許多人不認同這位個案的感受,勸導她:「這哪算壓力?妳要有正面思考,公婆喜歡妳、把妳當作家裡一份子,才會要妳一起旅遊,妳應該高興才對!」但如果嘗試同理她的感受,其實是:「每次見面,公婆就問我怎麼還沒懷孕,我在職場上很受人稱讚,在他們眼中卻像個失敗的女人」、「跟他們在一起時,我要一直留心服侍,根本不能放鬆。寶貴的年假不但沒休息到,還比上班更累」、「陪公婆出去玩時,內心總怨自己,難得有空為什麼不是陪我的爸媽?」

觀念不同的人,對於這位個案的憂鬱便有不同的歸因和解讀。就像雅子的適應障礙,並非每個人都能以同情同理的角度看待。

 

<誰來救我>角色束縛 心力更交瘁

憂鬱症是生理、心理、以及社會環境等多種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生理、心理的特質決定了情緒反應、調適力、抗壓力等等,但外在事件也常是啟動臨床憂鬱症狀的關鍵。

例如,具有威脅性、違反意願或是使人感覺羞辱、無法逃脫的生活事件最容易造成憂鬱症。某些狀況本身不至於引發憂鬱症,但卻會削弱抗壓力,包括:照顧幼小子女、沒有外出工作、失落、缺乏社會支持,而這些正是女性常見的處境。此外,女性受到較多「角色束縛」,各種角色所要求的心力和時間彼此衝突,宛如「不可能的任務」。

有時候憂鬱的確是一種疾病,但也有許多時候,憂鬱並不只是個人的問題或挫敗,而是自我與外界互動失衡的一種狀態。

憂鬱症在女性高達20%的終身盛行率,反映著女性的困境。她們需要的不只是藥物和治療,還有社會的覺知和集體改變的力量。(作者為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





<現代戀人物語>錯愛不熟男 算我倒楣

(圖/秋吟)

文/語琪

每個人年輕的歲月總伴過一段青澀卻會記憶雋永的戀情,愛過之後,除了收起傷心,還能在這段戀情上得到什麼呢?

初戀 無預警破局

 

 

那年我也不過才17歲,是什麼事都不很了解的年紀,常跌跌撞撞,弄得自己一鼻子灰。相反的,我的對象年長我幾歲,有充足的社會經驗。有時覺得談這段感情很累,但是卻也因為什麼都是初次的悸動而放不了手。

這段戀情一直持續到我大學畢業,一天,他面色凝重的對我提出了分手。「我知道這樣對妳很殘忍,可是,我們生活的環境圈和想法實在是差太多了,幾天前,一個公司裡的女同事向我告白,而我也接受了,所以,只能對妳抱歉了!」

先斬後奏,他連問過我的意見都沒有,我馬上從他的正牌女友降格為陌生人。

記得那時的反應是哭,我連續在沒有他的日子裡哭了整整一個星期,直到眼睛腫得像核桃般大讓自己照鏡子時嚇到,才決定不能再沉溺在悲傷之中了。

 

自私熟男 不成熟的感情態度

力圖振作的我從大學生跨入了社會的小圈圈,成了個生活忙碌的上班族。也幸虧那段忙碌的生活,我連負心的他的輪廓都記得有些模糊了。再次遇見他,是半年前的事了,只記得當時是他先叫住了我。一陣噓寒,我們聊了分手後的過往,我們似乎比當年還聊得來,所以,我和他彼此留了電話。

一晚深夜,我接到了他的電話。

電話另一頭,他的聲音有濃濃的失落。

「她到美國去了……。」

我安慰他,這並不算分手,只不過是暫別而已。

要掛線的時候。他卻對我提出了再次交往的請求。

這算什麼!我當時這樣痛斥了他。

一段感情,不論是結果或凋零,都該是真心去談的,但當時,他很明顯是要我來陪他度過寂寞罷了!每個人都有一份愛情的自主權,他不能要我的真心來慰藉他的薄情。用這樣的理由來追求一份感情或挽回一段愛情,是再差勁不過的!

我不免慶幸當時沒和如此不成熟的他交往下去,現在想起他當時分手的理由就可笑多了,原來從頭到尾,對感情不成熟的一直是他。

 

愛錯就當經驗累積 快振作吧!

男女談情,會因為立場不同而發生溝通的困難,但只有都用了心,捍衛自己對愛情的忠貞,在真的沒法交往下去或真的變心的時候,能磊落的去面對,而非找理由的話,我想這就是成熟了。

至於,如果遇上像我前男友一樣對感情不成熟,又太過自私的人的話,如果哪天分手了,嘆口氣吧!安慰自己「愛過,這就夠了。」把這段錯愛過程當作個人戀愛生涯的經驗累積,然後,在最短的時間裡振作起來。






<兩性診療室>為婚外情想離婚 該如何抉擇?

文/咖啡因

八個月前我邂逅一位女子,經歷人生最甜美的時光,我們思想、性格、嗜好、人生觀無不契合,連床笫之間也嚐到從未有過的歡愉。我結婚十一年,育有二女,家庭小康、健全也充滿希望,可是我跟內人從沒有那種激情,個性方面落差也大,她既不體貼,心靈上跟我也沒有契合感,由於對真愛的渴望,我想結束這段婚姻,卻礙於各種阻力,包括孩子的接受度與生活重新來過的壓力。我不知道該怎麼做,外面的她跟我是真心相愛,這樣的情況,我該如何抉擇?(公務員)

 

這樣比似乎不太公平,你的情人只要專心愛你、想你、和你激情,

老婆卻要照顧女兒,煮飯洗衣,忙於工作和家計,

她這十一年的付出也是一種體貼,一種愛



你可曾體會這份情意?

八個月的戀愛想必正是如膠似漆,但十年後這樣的激情還能不能繼續?



當你把夢幻情人搬到現實世界,

二人每天談的可能不是理想、人生觀,

而是家用和贍養費該怎麼算,女兒頂嘴該誰來管……


我不是說你不該追求「真愛」,只是要你想清楚真愛的保鮮期,既然你的家庭健全且充滿希望,其中必定有值得珍惜的地方,


談戀愛和過日子是兩碼事,

你必須真的想清楚了,

再為你的人生作抉擇。

(寫信給黃臉婆:dtmmflora@yahoo.com.tw)





<影癡俱樂部>愛情 建立於信任之上

文/蘇士尹

一直很喜歡茱莉亞史提爾,多少跟她銀幕上的形象有關,她所扮演的角色多半是聰明、自信的女性,即使偶有迷失,但總知道適時放慢腳步,觀察情況,探探自己的心,然後,堅定的隨心而走,找到自己的方向。這次,她在新片《神鬼認證:最後通牒》裡飾演的妮琪,當她在任務裡碰到了失憶的舊情人,她遲疑了一下,選擇跟著心走,幫了包恩。事後包恩問她為何幫他?她不直接回答,只說:「你都不記得了?」話中有話的說:「和你在一起,向來就不容易。」在那樣的環境中,懷疑人,是他們被訓練出來的本能,而信任,在這種狀況下,更顯珍貴而困難。

相愛的兩人總是疑神疑鬼的,

因為在乎,所以難免東想西想,

可是懷疑之餘,

選擇相信你的心?

還是選擇相信心底的那個暗鬼?

妮琪選擇相信包恩,選擇面對可能的逃亡生涯;包恩為了保護妮琪,他必須讓她走,必須相信她自己能夠面對逃亡的飄泊,偏偏又無法承諾什麼;似乎妮琪那句話,簡單道盡他們之間的千言萬語。信任,是他們感情的基礎,如果沒了信任,處在危險的任務中,處在事事得保密的身分裡,如何發展出感情來,除了相信對方,還要很相信自己的感情和直覺。

愛,如果少了信任,

它就像沒有祕密的探員,多麼的脆弱




任何有心人士的一言一語都足以破壞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感情。




信任之於愛,

就像它之於疑心出身的特務一樣,


需要珍貴的把它收起來,

適當的放出去,

那麼愛才能長長久久的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