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

看到一篇新聞



為女追華仔 跳海翁賣屋賣腎



真的是標準的

子不教 父之過

太誇張了


詳情

請按這裡







天才一教就完蛋



 

 王銘琬 日本職業棋士


Q:你從小在圍棋界被視為天才,曾想讓孩子也走這條路嗎?
A:下圍棋的小孩大家都說是天才神童,真是太誇獎了,不合實情。每個小孩都是天才,只要他有興趣,一定都能下得好。所以只要適性、輸得起、願意動腦筋,每個孩子都能達到我的程度。
小兒子5歲,我就送他去圍棋班。他一開始下得還可以,我就過分期待,稍微教他,就完蛋了。每個人要找到自己的方法,我的方法對我兒子可能是毒藥。所以大人認為對小孩怎麼做就能達到預期是錯覺,應等他自己去找自己的路。

 

溝通能力十分重要
我不想把孩子趕進圍棋世界,因我從小是被趕進去的,雖然獲得很多,但我一直探頭往外看,覺得外面的世界也很有意思。
而且地位高的人教出多好的小孩,我是沒看過,所以我不認為要在小孩身上複製什麼。我無悔的只有溝通、跟別人分享的情懷,還有飢渴精神,孩子以後有這些能力就好了。溝通能力真的好重要,劉黎兒寫男女關係就發現,問題都出在溝通,所以我開玩笑,若兒子溝通能力好、女人緣好,以後就可以靠老婆養了。
Q:所以你認為,父母只是開個渠道,讓孩子用他自己的方式發展?
A:以前我們相信幫孩子把渠道開大就是好事,但現在這世界已找不到一定必須帶他去的地方。大人說要「教」小孩,就要為他開導方向,但我們對明天的世界要往哪個方向都徬徨了,怎麼開導他?
而且我的人生沒轉捩點,我現在做的事跟我是孩子時做的差不多,我不覺得我跟小孩有什麼不同。沒什麼事是我行、他不行的,所以我不會設計一個計劃去教他。我們就是一起生活;我們怎麼跟他溝通、跟別人溝通,他看在眼裡;我們做什麼好事、壞事,像沒耐心毅力、修養不夠,他也看在眼裡。
Q:父母即使徬徨,不是還是會挑個自認為安全的方式教孩子,像去擠名校之類的?
A:所以我也是把孩子送到私立學校,做最低限保險。他得有東西才能跟別人溝通、分享,要培養這種能力還是要選這類人比較多的環境,我們就選一個價值較多元的學校讓他讀,還為他搬家。所以真有環境好的學校,我們也是會去擠的啦,只是我們不會只考慮升學率,希望他每天開心去上學。
不過很多家長還會讓孩子學這學那的,我們沒有。像我兒子真的是不讀書,也不補習。他成績不好,不過還蠻愛上學的,每天背個大便當,負責看管學校的麻將牌,很高興。我想所有家長看到孩子快樂在玩其實心裡都很高興,會不安是社會壓力造成的。

 

希望小孩充實滿足
對小孩我當然也會焦慮,這跟面對自己和世界的焦慮一樣,但我不想把我得不到的強加在他身上,他會很可憐。而且我是真的覺得他做什麼都好,只要他能找到願意獻身的東西,發揮自己的能力去做,充實滿足就好。
我跟劉黎兒就是找到自己可以表現的領域,感覺人生像完全燃燒。曾經匱乏,我們對生命有種飢渴,就覺得活得很有活力,希望孩子也能嘗到這種感覺。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女人我最大 何必有小孩


 

 王時齊 政論節目主持人

Q:為什麼結婚卻不想生小孩?
A:我有一百個不生的原因,但有些理由是一直藏在心裡的秘密,不好意思講出來,抱歉,我不能容忍家裡有人比我還得寵。
當然,養不起也是原因之一。要是我有小孩,一定會在他身上花很多錢、讓他唸名校,我負擔不起;而且,我也很怕會在小孩身上複製自己,把「我」強加在下一代身上,我覺得我有這個傾向,就像我爸媽當年對待我一樣。

 

養育子女壓力沉重
要是有小孩,我也會擔心他夠不夠優秀?會不會長得不好看、會不會是笨蛋?那麼,當我的小孩不是超可憐嗎?為什麼要活得壓力這麼大?而且,萬一小孩很醜,媽媽也會很挫折。像我自己剛出生的時候,醜到嚇死人,很黑、頭還是光的,真的很恐怖。我媽帶我去找奶媽時,奶媽的小孩還偷偷跟他媽媽說,「不要帶這個小孩,她是智障。」我媽超難過的,我很怕自己也生出一個別人不想帶的小孩,會讓我很尷尬。

 

Q:雙方父母會給你們壓力嗎?
A:婚前我老公的媽媽就跟他說:「喂,如果你們要生小孩,我不幫你們帶!」我媽也跟我講過一樣的話:「你們生小孩,可不要丟給我!」我媽一開始是不急著抱孫子,但是她最近曾經問過我,「真的不生啊?人生會有遺憾。」我媽很傳統,對某些女人來說,生命之所以完整,來自於孕育生命,它是一個重要的過程─我當然不會同意這種說法,我覺得我才最重要啊。

 

銀髮生活未雨綢繆
Q:會擔心進入高齡化社會之後,沒有年輕人照顧嗎?

A:當然,所以我們夫妻走在路上,都對其他小朋友很好。我們是這麼想的:「以後要靠你們養我們了!」因為擔心,所以我們盡量存錢、買保險,另外,周邊抱持類似想法的朋友也不少,有的是獨身、有的也是夫妻,大家也已經相約年老時要住近一點,要是誰先走了,其他人就可以幫忙處理身後事。而且,我也不擔心退休的問題,我的認知本來就是人在能動的時候,就一定要盡量勞動,我不認為大家都必須這麼想,但是我個人會這麼做,戰到最後一刻為止。

 

Q:不希望有小孩的是女性多?還是男性多?
A:在我的朋友當中,不願意生小孩的多是女方,我想應該是太辛苦了吧?我認識幾對有小孩的夫妻,都是女方在帶小孩,嬰兒車和小孩用品一定放在媽媽車上,接送小孩都是媽媽的責任,女方的負擔比男方大得多。這很不公平,生的是她,照顧養育的也是她?真慘!她們說這是註定的,大家都這樣,沒辦法。

 

Q:萬一以後想生,可是卻生不出來了呢?
A:我有朋友本來不生,但後來也轉念生子;他們跟我說,有一天妳也會轉念,我不禁在想,萬一我是到四十八歲才轉念想要生小孩,那該怎麼辦?不過,我跟我先生商量過了,要是真有那麼一天,世界上可憐的小孩那麼多,我們就去領養吧。

 


記者吳宗璘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