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芹菜 今天96.4.4

又瘦了0.5公斤


從寒假減肥至今

總共瘦了  8.5 公斤啦




芹菜:

繼續加油啊

胖子無正妹

正妹必定是瘦子的啦











今天發生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就是

早上老娘寫下憂鬱症的一些事情


沒想到

下午芹菜爸爸看電視

老娘在旁邊看書


隨便拿一本老娘已經買了幾百年的書來看

書名是

心靈雞湯28

純真年代




第一篇映入眼簾的就是

重新發現自己


好好做自己

唯有如此

日子才能過得圓滿和諧



作者是一個18歲的女孩



在她16歲的時候

因為有憂鬱症與強迫症

她決定要自殺



沒想到

此時她看到一張她7歲時的相片

那張滿臉笑臉的相片

讓她取消了自殺

勇敢面對她的憂鬱症與強迫症


她這麼說:

「2年前的秋天傍晚

我終於受不了了

我自認生命沒有意義

我決定靠自殺來擺脫憂鬱症

於是我寫遺書給每一位朋友和家人



就在我折好遺書時

眼角餘光掃到一張照片



我花了好幾分鐘才想起這個女孩是誰

這是我在叔叔家度週末時拍的照片

我當時只有7歲



我簡直不敢相信那個滿臉笑容的女孩會是我


當時

我只覺背脊一涼

彷彿小時後的我正在對現在的我說話


就在那當下

我突然明白我不能自殺


我曾經是個堅強的小女孩

我可以像以前一樣堅強



我把遺書撕毀

發誓絕不靠藥物治療憂鬱症

我要靠意志打敗它

我要讓自己快樂起來


『重新發現自己』的那一刻起

距今已有2年

我已經擺脫憂鬱症與強迫症




我已經準備好要迎接人生的各式挑戰

因為我有一個能賜給我力量

指引我方向的好榜樣


我心目中的偶像只是一個7歲的小女孩

她就在書桌前的照片

對著我開懷暢笑」






這個真實故事

讓老娘有一個心得

就是

每個人永遠都不要忘記自己的光榮時光

每個人都應該勤勞的記錄自己的光榮時光


當有一天

我們摔跤時


當有一天

我們墮落時


我們可以回頭看我們曾經擁有過的光榮時光

那些光榮時光

會緊緊的抓住我們


那些光榮時光

會緊緊的抓住我們不讓我們墮落



結論就是

請常常寫網誌

記錄我們曾經擁有過的光榮時光



人生是好?是壞?

我們自己做決定!











昨晚老娘看了2部非常好看的電影



1.新金玉盟


女主角是老娘已經喜歡非常多年的



Annette Bening



男主角就是她的丈夫

 
Warren Beatty





她也是American Beauty (1999)

美國心 玫瑰情的女主角

老娘於是做了一些功課

放置在網誌的最後面


下面這一句話

就是她講的



We see eye to eye!


"Acting is not about being famous, it's about exploring the human soul."



2.不知道片名


內容是一個小時被繼父性侵害

母親被繼父勒死

〈當時並不知道〉

她自學畫素描成功

幫助警方辦案



我最感動的是她最後對男主角這麼說:

「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我要自學畫素描

今天我終於知道了

我為的就是希望自己在畫了幾千幾萬張素描之後

有一天

我可以把我繼父的臉

畫出來」


後來

果然

她一直以為已經車禍逝世的繼父

出獄之後〈因謀殺她媽媽入獄〉

不斷的擄走和她長的很像的小女孩

性侵之後再殺害




這2部電影

都非常棒

推薦給大家










老娘最近常常覺得

芹菜爸爸對我愈來愈好


例如

當他發現我對電視中出現的電影津津有味時

他就會故意到旁邊的和室去玩他的皮手環或縫紉機

讓我可以不被打斷的看完那部電影




一個禮拜前

芹菜爸爸開始對「皮手環」有興趣

於是他每天都會把已經不喜歡的皮帶拿來修改成「皮手環」

他還專程跑到中壢去買材料與工具



這讓老娘有一個心得

就是

男人一定要有自己的興趣與嗜好



否則

男人會讓自己變成一個非常無趣與乏味的無聊人

如果男人把生活情趣

不當做一回事

愛情或婚姻觸礁是必然




結論就是

老娘非常感謝上帝一直照顧我們家

老娘非常感謝芹菜爸爸一直照顧我和孩子



有時想想

真的就是感動到眼淚要流下來啦



註:

芹菜爸爸的作品相片專輯

請按這裡











老娘最愛這個作品

芹菜爸爸後來又做了一個更大的「耶穌愛你」木牌

送給了楊梅的「信義會」

楊梅的「信義會」現在好像改名字叫「福恩堂」

他們搬家到楊梅的後火車站那裡了










昨天整理了許多芹菜的報告

放置在這裡



老娘一直都非常珍惜文字

報告當中的文字

就是芹菜的內心世界與想法


還是要鼓勵每一個人

認真寫網誌

認真與自己對話




這些是芹菜大一的作業與報告

貼在這裡

做一個芹菜的成長紀錄報告


先放置一些芹菜寫的的文字:




這是這星期放映的電影,裡面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製片的國家以美國居多,這是電影界一向來的現象,美國獨佔了電影市場,別的國家的電影的拍片成本跟美國的是不能相比的,我大膽的覺得,除了美國沒有國家可以做出那樣高成本的動作片、戰爭片、科幻片等,相對的高成本的投入,一本萬利的電影事業上,我們發現美國的電影票房是遠遠高於其他國家所拍的電影,美國的電影走的是商業取向,最賺錢的電影就是動作片,在資本雄厚的基礎下,砸了高成本拍的片大部分是帶有高回收票房的動作片、驚悚片,這些電影內容雖然很容易就被侷限於英雄打壞人的英雄主義的框架裡,但因為這是觀眾百看不討人厭的劇情,悲劇票成就掉幾成,那幹麻自打耳光呢?觀察在這幾部電影裡就有四部是驚悚片,代表的是觀眾對高刺激的電影一直是具有高度吸引力的 。當然,電影也是有些小成本的,不管什麼時後觀查院線電影,一定都會有一、兩部愛情電影,通常這些都是商業愛情,劇情老套,成本不高,但為什麼一直都會有這樣的電影是因為電影本身就是一項休閒的活動,電影就是賣日常我們取不到的夢想,所以就算劇情老套,但它的特定觀眾群還是能維持一定的票房。












這些是芹菜大一的作業與報告

貼在這裡

做一個芹菜的成長紀錄報告





電影就是賣日常我們取不到的夢想

連結

請按這裡



電影本身就是一項休閒的活動

請按這裡



電影本身就是一項休閒的活動,電影就是賣日常我們取不到的夢想

請按這裡



李安他自己形容這部電影是一部既無商業意圖亦無藝術企圖的片子,

我想這給我們晚輩一個態度,

雖然我不可以否認商業的必然,

但我們應該永遠別忘了初衷,

那股熱情,

這才能讓我們製作出一部好電影



請按這裡





如何增強自己的語文能力

請按這裡




設身處地的為人著想,了解不同的想法,做理解別人所需要

請按這裡




課程名稱:電影發展史

請按這裡










最近

老娘常常和芹菜爸爸談心事


愈談就愈看到真正的自己


老娘今天早上又和芹菜爸爸談心事

談著談著

忽然發現

哇哩咧

原來

老娘的壓力源頭並不是來自於任何人

不是芹菜爸爸

不是我自己

不是小艾


而是芹菜





這是昨天網誌寫著寫著

自動冒出來的文字






最近老娘最開心的事情就是

老娘拿回我當媽媽的尊嚴



例如

芹菜本來要求我當她的體重瘦到今天的數目字時

要再送她一條ape的牛仔褲

一條約6000多元



老娘覺得壓力很大


考慮的結果

最後決定直接拒絕芹菜的要求



這是芹菜20年來

第一次被老娘說

NO!



上2個星期

老娘告訴芹菜爸爸

芹菜常常要求我買這個買那個

讓我的壓力非常大



因為老娘除了要學習儲蓄的功課之外

從上個月96.3

老娘還要開始儲蓄每年出國玩樂的基金



相關的網誌

請按這裡




最近老娘常常和芹菜爸爸談心事

2個老人

有一個共同的心得

就是

子女花父母親的錢完全都不會心痛



例如

前天晚上

老娘住芹菜家

看到芹菜星期六又買了一頂apee的粉紅色網帽

2600元



這種感受非常奇特

因為芹菜爸爸連買超過500元的t恤

都會捨不得



如果芹菜是靠自己的能力繳學費住宿費生活費

老娘不會管她花錢



可是

芹菜每月的學費與住宿費與生活費

是至少25000元



我就覺得

她實在是沒有資格可以這麼的花錢



芹菜告訴我

她的同學最近買了一條閃電褲

14000元

還一直說很便宜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結論就是

老娘和芹菜爸爸已經下定決心

子不教 父之過





芹菜必須開始學習花自己賺來的錢


老娘拒絕讓自己變成失職的媽媽




我和芹菜爸爸絕對不要讓自己

變成前天網誌內

所說的
愚蠢父母




重貼一下




前幾天

看到一篇新聞



為女追華仔 跳海翁賣屋賣腎



真的是標準的

子不教 父之過

太誇張了


詳情

請按這裡






註:


錯誤的愛 就不可以 稱為愛 那叫做「犯賤」


相關的網誌


請按這裡















終於

哈哈哈哈

老娘找到自己的問題啦

老娘找到自己的壓力來源啦




前幾天

老娘和芹菜爸爸一起看電視

看到訪問許多對藝人夫妻


其中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李儸的年輕美麗太太這麼說:

「李儸太寵孩子

我非常擔心他會把他兒子給寵壞


李儸連對孩子說『不行』

這2個字都覺得是在『罵』孩子


有一次

李儸說了一句『不行』

兒子就氣到跑走

跑回房間用力的關門

大聲說

我討厭你

我再也不要跟你說話了



直到有一次

我們家出國玩

李儸親眼目睹一件事情

他才開始改變想法



那次旅行

我們同團的旅客中

有一個年輕的女人和一個年老的女人

吃飯的時候

那個年輕的女人從頭到尾都沒有離開座位


只看到那個年老的女人不停的照顧她

幫她拿筷子

幫她拿碗

幫她夾菜


我們以為那個年輕的女人是什麼大明星

我們以為那個年老的女人是她請來的佣人


最後一天

我們才發現

她們是母女



當時

我就馬上問李儸

難道你希望我們老的時候

我們的兒子也這樣的對待我們嗎?」











放置一篇今天早上看到的好文章


大家一起做功課吧


 

 

 

 

 

發病90天內追蹤 憂鬱症少復發


憂鬱症導致自殺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今日呼籲,精神科門診中接到的憂鬱症個案,回診率不高,初次就診的病人有1/3不會回診,比歐美國家的7成回診率要低很多。而從臨床統計看起來,憂鬱症在初期發病的90天內若能就醫、定期回診,可避免病情復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表示,雖然還沒有正式的醫學統計顯示,應在3個月內帶患者就醫,但在面對親友的憂鬱情緒時,要先能分辨究竟是一時情緒,還是有憂鬱症傾向,適時協助他就醫。

 

 
陪伴憂鬱症患者的技巧是傾聽重於給建議,不要一直否定他的想法

討論負向想法 


劉宗憲醫師說明,每個人都有不開心的時候,要先聽聽他的表達,可問他:「最近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並詢問他:「那你有什麼感覺?」劉宗憲醫師特別強調,傾聽比給建議重要,若要給建議可從患者所表達的負面想法著手。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舉例,要多給可思考的方向像是:「事情有那麼糟嗎?你並不是什麼都做不好啊!也許對方沒有這個意思。」但也不能一直否定他的負面情緒,否則可能會覺得都沒有人了解他。

 

適時協助就醫 


除了傾聽、討論負向想法之外,可帶心情不好的親友去參加團體活動,像是朋友聚會等,但要避開造成他感到有壓力的人事物,否則可能因此得到反效果。至於什麼時候應帶他到醫療機構求助專業人員?劉宗憲醫師建議,若發現患者的生活、社會功能受到嚴重影響,例如完全吃不下飯、無法完成基本工作內 容、沒有思考能力等,就應請專業人員協助。





 




做一些電影的功課



這2個又美麗又有智慧的好女人

是我們女人的好榜樣啊



Annette Bening

請按這裡




"Acting is not about being famous, it's about exploring the human soul."





Michelle Pfeiffer

請按這裡












American Beauty


先按這裡



請按這裡










樂活.慢活 重新發現快樂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現代人生活步調愈來愈快,快到無法靜下心來感受生活的美好,成為不快樂的原因之一。近年來興起的「樂活」和「慢活」運動,就是試圖呼籲世人反省匆匆忙忙的生活方式,以健康環保、平衡正確的步調生活,重新發現快樂。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今年八月辦了一個「LOHAS樂活營」,招生廣告上說,希望有一天「樂活」能像公德一樣,不再是時髦的名詞,而是基本的生活方式,參與學員都能努力讓自己健康快樂,讓世界更美好。

 

‧樂活的意義:

 

「樂活」源於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意指「健康永續的生活方式」。這個詞來自美國社會學家保羅‧雷伊與心理學家雪麗‧安德森合寫的書「文化創意者:五千萬人如何改變世界」。

 

雷伊說,美國五千萬名「文化創意者」改變了美國商業與政治生態,他們對於保護地球念茲在茲,他們心儀的產品與工作型態要能保有靈性、尊重婦女。他們想看的新聞,要能呈現大趨勢,更要是第一手的報導。

 

‧慢活的意義:

 

另一個詞彙「慢活」,源於現居倫敦的加拿大記者卡爾‧歐諾黑寫的暢銷書「In Praise of Slow」。慢活是以一種「該快則快,能慢則慢,有時不快不慢」的平衡態度,儘量用「正確的速度」過日子。

 

資訊社會講求時效,客戶投訴要即時回覆,別讓他不耐久候棄你而去。但是最近IBM高階經理卻在電子郵件簽名檔上寫道:「一天只要看兩次電子郵件。找回你的生命光陰,重新學習作夢,加入緩慢電郵運動!」

 

有人問歐諾黑為何要寫這本書?他回答說,他過去的生活一直都在追分趕秒,某天,他在考慮要不要給孩子買本「一分鐘床頭故事」時恍然大悟:自己居然想壓縮和兒子睡前相處的時光,實在毫無意義。

 

歐諾黑自忖:「向前快轉的生活根本不是生活。」可見「樂活」與「慢活」,不只是快樂而緩慢的生活,其中還有大徹大悟與深切反省。

 

 

【2006-12-30/聯合報】







不要比較 比較快樂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陳嘉恩、張幼芳、梁玉芳/台北報導】

 

四十歲的陳先生在傳播業打拚十三年,只短暫經歷產業榮景,之後每下愈況,現在每天都想換工作,在找到理想頭路前,他無奈說:「我必須不斷抱怨,才不會得憂鬱症。」

 

陳先生反映「男人四十」對社會變遷及自我成就的焦躁,他沒妻子、沒車子、沒房子,這些他都不在乎,讓他煩躁的是台灣社會太亂、工作環境惡劣,想做愛做的事,又擔心沒有目前的待遇,外在環境不盡滿意,只好追求心靈平靜,「以前我聽流行歌曲,現在都改聽莫札特、巴哈。」

 

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詹偉雄認為,四十到四十九歲這一代的中年男性,在台灣產業外移後,傳統的就業技能遠遜於廿多歲的小伙子,歐里桑很容易變成結構性失業的一群,心情當然不會好。

 

他分析聯合報的民調指出,除了個人經濟展望是決定台灣民眾自覺快樂與否的重要因素外,「比較」更是影響快樂與否的主觀因素。在大都市中,貧富差距明顯,民眾的「相對剝奪感」也高,容易覺得「不夠好」,也就容易覺得不快樂,這是高雄市、台北市民眾雖收入相對高,快樂感卻不高的原因。

 

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也說,不要「比較」,人會比較快樂。長遠來看,台灣需要建立一個公平的社會,就可大幅減輕「相對剝奪感」,有投入、有成就,就會有快樂。

 

除了主觀的感受,測量「快樂」還有客觀的指標。據統計,近三年的自殺傷亡人數、憂鬱症門診數及醫療費都不斷上升,台灣不快樂的人愈來愈多了。

 

「這是個連憂傷都私密化的時代。就算憂傷,也會告訴別人:『嗯,我還挺快樂的。』」詹偉雄說,個人化的社會是如此看重個人成就,每個人得使出混身解數來打造「理想的自我」,包括美麗的外表、堅強的個性,「不能隨便在辦公室抓狂」;許多看來光鮮亮麗的人,內在未必快樂。

 

衛生署統計,台灣近年自殺人數攀升,九十二年約有三千一百多人自殺,九十四年已增加到四千兩百八十二人,是九二一大地震死亡人數(約兩千三百人)的一點八倍。

 

健保局統計,包含憂鬱症等慢性精神病的醫療費用也從九十三年的卅億元左右,一路上升到去年的四十億餘元。

 

和信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吳佳璇觀察,自殺死亡人數與自殺率上升,代表社會不夠穩定,脆弱民眾易因此情緒不佳;罹患憂鬱症的人一定不快樂,不過,精神科門診次數變多,也可能是願意到精神科就診的意願變高,願意面對自己不快樂的問題,尋求協助。

 

詹偉雄說,近日自殺身亡的作家李性蓁是他當年在雜誌社的同事,她常說自己憂鬱,但詹偉雄根本不信,還以為那是「另一種自我的展現」,結果,她真的自殺了。如今他感嘆:「我怎會如此殘忍?」

 

詹偉雄表示,「在極度個體化的社會裡,人心的荒涼寂寞」課題,解方是「向哲學借智慧」,如英國衛報的哲學專欄大紅。東方哲學裡的「空」,就是過度的物質追求後的解答,以「空」處理「有的匱乏」;「空」才是最多的「有」。

 

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說,當台灣窮困時,只要能填飽肚子就會快樂;但經濟發展後,精神上的貧乏讓人無力、無意義,當然就快樂不起來。

 

「快樂是一種心態,」林火旺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找到工作的內在價值,就像清道夫能覺得他把城市清掃得很乾淨,對社會很有貢獻,即使錢賺得少,也會感到快樂,「其實,忘了快樂反而更容易快樂。」

 

【2006-12-29/聯合報】






治憂鬱 抓住黃金90天

「我覺得那是無間地獄!」陳先生訴說重度憂鬱症發作時的感受,他記得第一次就診時在診間放聲大哭,因為擔心自己再也好不了,幸好耐心接受治療,半年之後幾乎完全康復。

國內約有一百九十萬民眾籠罩於憂鬱情緒,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分析健保局資料,從一九九七年到二○○四年,十八歲以上憂鬱症就診率從千分之二點八,急速攀升至千分之八,增加三倍,但三成五患者就醫一次就不再回診,未能掌握發病後九十天的黃金治療期,影響治療結果,很難脫離憂鬱症深淵。

四十四歲的陳先生在銀行上班,明明有著人人稱羨的工作,三年前卻無來由地憂鬱,情緒灰暗,對一切都失去了興趣。他曾去廟裡收驚,也試著從事戶外運動,但還是感到無窮盡的沮喪,甚至想要跳樓輕生。

他第一次到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就診時,社區醫學科主任林耕新一句:「放心,你一定會好!」讓他當場掉下淚來。治療三個月後,憂鬱症明顯改善,再觀察三個月,林耕新認為陳先生幾乎已完全康復。現在陳先生工作之餘,擔任志工,幫助其他病友。

楊先生原本在學校當老師,一開始不知自己憂鬱症,只覺得工作壓力大,回家就想和太太吵架,甚至喝酒逃避現實,最嚴重時,已和太太談到離婚。但是某一天他突然「驚醒」,質疑自己「怎麼會讓走到這一步?」於是看門診,診斷是憂鬱症。楊太太在學校教美術,她一直鼓勵先生正面對待自己的疾病,並用圖畫記錄先生病程。

如果中斷治療,就沒有上述兩名個案的幸運。張家銘提醒,憂鬱症治療必須維持六至九個月以上,發病後九十天更是黃金關鍵期,若完成治療,復發率僅百分之五,但用藥未滿九十天便中斷者,三成五可能復發。

【2007/04/04 聯合報】@ http://udn.com/







憂鬱症的自我檢測

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