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他們的頭髮在說話

陳心美(北市)】 

  髮禁開放,身為家長的我樂觀其成,雖然擔心孩子會花很多時間在頭髮上,

但我寧可讓孩子在「美」的環境快樂成長… 

  我有兩個女兒,一個國中,一個高中,聽到教育部準備開放髮禁,

兩人的反應截然不同,念國中的那位淡淡的「喔」了一聲,還加一句「那又怎樣」;

念高中的那位,先是大大「耶」了一聲,

然後就要求我「媽,快帶我去剪個時髦髮型,不然會被同學笑土。」 

  站在家長的立場,我樂觀其成,因為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審美標準,

也對是否要成為美女有不同做法,像我家小的,從小和男生玩在一起,

打扮也像個男的,酷愛運動,所以對於在頭髮上變花樣,沒什麼感覺;

我家大的,從小就愛漂亮,會主動要求穿秀麗淑女的衣服,要有時髦的造型等等。

 
  我自己從小就愛美,但因為頭髮較粗,老實說也變不出花樣,

只能拜託剪髮師傅盡量打薄而已。 

  國中時,我有個同學硬是被教官逼到剪了個耳朵以上一公分的西瓜皮,

你能想像耳朵以上一公分掛在頭上有多短、有多醜嗎?

她說:「教官說要短,可以,我就短給你看。

讓教官知道所謂耳朵以上醜到多變態!」

那段時間,她不管別人用如何異樣的眼光看她。

 
  現在回想此事,

就覺得髮禁扼殺了多少我們的審美觀?

說台灣孩子沒有美學教育,

從髮禁可窺一二。

把學生逼到以醜相待,

又如何要求孩子培養出正確的人生態度呢? 


  很多家長擔心孩子知道髮禁開放後,會花很多時間在頭髮上,

我的看法是,信任自己的孩子,隨性發展,如果孩子願意和你一起討論頭髮,

試著跟她一起加入流行時尚的行列,不要一開始就吼她、罵她花太多時間在外貌,

而不好好讀書,這些怒吼,只會讓孩子反感而已。 


  如果你的孩子把頭髮搞得亂七八糟,只為「反抗權威」,

他內心裡應該有一些青少年時期對權威的不滿,同樣的,也聽聽他的意見。 


  我不希望孩子花太多時間在頭髮,

但我也不希望孩子的青春期是個醜八怪。

兩相權衡,我們家長要做的功課也挺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