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發紅利和股票給自己

 

 


有朋友問我:「我看妳每一次做事情都很有決心,非完成不可,到底是怎麼樣才能有意志力?」
我其實是個懶人,只是擅長跟自己溝通,很了解怎樣才能激勵自己。
我們都是好逸惡勞的,總想要先做一些輕鬆的、讓自己舒服的事情。於是,不知不覺的花了一整個晚上看電視、聊天、打牌、打電玩。重要卻辛苦的事,常常被我們一拖再拖。

 

要懂得給自己犒賞
做一個有效率的人,一定要懂得給自己犒賞。我從很小的時候,就發現了激勵自己的方法。可能是童年很寂寞的緣故,我很早就開始跟自己對話。
「妳每寫完一行,我給妳一塊牛奶糖吃。」
「妳把功課做完,就可以看漫畫。」
「來,先把數學作業做完,妳就可以看連續劇。」
 我會把困難的事情先做完。如果困難的事情很重要的話。
除了激勵法之外,我也會用比賽法。跟自己比賽,看能不能贏過昨天的自己。我答應自己的禮物隨著年齡和經濟條件漸增,越來越慷慨。
花了半年寫完EMBA論文之後,我送給自己一間可以看海的小房子。
也許你看得出其中吊詭:房子也許本來就是我想買的,也是精打細算後覺得合理的投資;但是,我喜歡把一切東西當成禮物。
我也會買名牌包給自己──在我的酬勞中,設定一部分當成禮物基金。有時我會送給自己海外豪華之旅,搭頭等艙,住最好的飯店。


因為,

就我的工作來說,

我自己才是一個生財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所以一定要保養自己不可

 

溫習一窮二白感覺 


不過,我並不會養壞自己的胃。這些年來,我也會嘗試買網路上最便宜的經濟艙機票、訂最廉價的商務旅館,讓自己溫習一下年輕時一窮二白的感覺。
很多上班族都在等待老闆犒賞,很多女人也都在等待自己的男人犒賞,卻忘了自己也可以頒給自己「股票」和「紅利」。
對自己來說,你是夥計,也是老闆。就算你這家公司營運不佳,你也該給自己「基本薪資」;如果營收大好,也不要吝惜付出股票與紅利,這樣,你也才願意為自己的事業賣命!

 

 
吳淡如

 





女人最怕在家東摸西摸一事無成

 

 


有個回家當SOHO族的朋友對我說,她人生中花費她時間最多的事,就是地板上的頭髮:「我有潔癖,忍不住要環顧四周撿頭髮,但這常常佔掉我該做別的事的時間,自己又很懊惱。」
這是我常有的經驗:整理書櫃時,想到衣服還沒洗,先打斷工作洗衣服去,把衣服放進洗衣機後,看到地板上有好些頭髮,於是把吸塵器拿過來吸一吸,吸塵的過程中,又想到有個電話還沒回,先回個電話……總可以在一件事情之後想起另一件事情,然後永遠做不完第一件事情。
好像什麼都做了,但也什麼都沒做。
難怪那些必須要應考的人,寧願到K書中心或圖書館佔位子;而熱中電玩的,也寧願到網咖去,在那裡他們可以感染到一種「大家都很專心」的同仇敵愾氣氛,那裡都是陌生人,你不會受到家人或自己的打擾。

 

寧可換個地點做
你知道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是在哪裡寫出讓她閃爍的哈利波特第一集嗎?答案是,一家再普通不過的咖啡館。
當時她是一個失業的單親媽媽,孩子還小,想在家裡寫作,卻供不起全天候的暖氣,只好抱著孩子在街上走,孩子睡著了,她就抱著小孩進咖啡館,開始拿起紙和筆,點一杯咖啡,寫個大半天。手頭很緊的她連點心都沒得點。
還好那家叫做「大象」的咖啡館宅心仁厚,沒有把只點一杯的單親媽媽請出門,否則羅琳現在也沒法成為一個比英國女皇還有錢的女人。
雖然白天時我家常常只剩一個人。但是,我在寫每一本書開頭的時候,都必須用百分之百的集中力,才能完成前幾千字的工作。因而我會選擇「更換地點」。到咖啡廳,或跟出版社借用空的辦公室,或到圖書館跟一群K書的同學用參加大考的心情一起努力。
SOHO族並不好當,許多人辭工回家,才發現自己在家中工作效率最差。如果你在家中也有類似症狀,那麼,你最好找一個比較會讓你「懸樑刺股」的地方。
要不,你只有告訴自己「容忍地板上的頭髮」,從現在開始做一個「訓練自己專心」的練習。整理書櫃時別想到洗衣服;洗衣服時專心洗衣服,容忍地板上的頭髮!

 

 
吳淡如

 




太早太晚結婚都會沒朋友

 

 


女人多半會這樣談論閨中密友:「哇,她最過分了,一有戀愛談,就無影無蹤,就算好不容易出來了,只要男朋友一來電,就變得魂不守舍,想要開溜去會情人。只有男友對不起她,或失戀需要安慰的時候,才會想到我們。」

 

為了愛情拋一切 


失戀後才是朋友的人,當然是重色輕友的


為了愛情故,一切皆可拋,何況只是朋友。有人談戀愛談到沒朋友,是因為他拋棄了朋友。但也有一種狀況,是談戀愛談到朋友拋棄他。
為什麼會談戀愛談到朋友拋棄他?若是女人,原因在於:她的情人實在太討人厭。愛情是盲目的,她看上的人,實在不是什麼好東西,讓朋友們覺得難過,但礙於她已經被愛神的箭射中,朋友們不好明說。就算想要提醒她:「他很花哦。」也會遭她白眼,讓她以為別人是在嫉妒她。
面對這樣的情況,朋友們會自動告退,眼不見為淨,乾脆等她自己覺醒,所以她一談戀愛,就沒有了朋友。
若是男人,原因在於:他的情人實在太愛糾纏。某些男人們的聚會,其實並不是那麼歡迎朋友老帶著另外一半。如果朋友的女朋友太愛查勤,喜歡奪命連環叩,久而久之,找他一起聚會,不但為難他,也為難了自己,朋友們就會自動的提出警示:「我們還是不要找他好了。」
太早結婚或太晚結婚的女人,也常會感覺到自己的朋友漸漸遠離。太早結婚的女人,和單身朋友相約,顧慮總是很多,有時為了和昔日好友喝個下午茶,還必須帶著幼兒,在氣氛優雅餐廳裡,不時大喊:「小寶,不要亂跑,不要玩那個……」聊天總不能盡興,要不,因為只有自己有經驗,對單身朋友們說起滿口媽媽經──剛開始朋友可能聽到津津有味,不久之後,話題不同就變成最大隔閡。
太晚結婚,也會讓女人被朋友遺落,大家都在搞「家庭聚會」,她一個人去參加,顯得形單影隻,更加孤苦。
太忙,也是朋友遠離的原因。如果約你三次,你都說太忙沒辦法到,不久,朋友就會感覺到「約你好像在打擾你」,不如連電話都不要打。

 

 
吳淡如

 









親密過後就疏離


 

 


認識不滿三周,小蜓和男友阿凱進了汽車旅館,發生親密關係。小蜓以為突破這條界線之後,她和阿凱的關係就更進一步了;但是,自從發生親密關係之後,阿凱的態度就變得冷淡很多,甚至漸漸不聯絡了,讓小蜓有受騙上當的感覺。

 

得到身體就不珍惜
「為什麼男人得到女人的身體之後,就不珍惜了?」這是小蜓很大的疑惑。她身邊的朋友,勸她要想開一點,認為男人都是如此,只想得到女人的身體,親密過後就變得疏離,是很正常的事,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更不值得為這種事情難過。
我同意,有些男人的確心智不成熟,在感情路上,因為性慾的一時衝動,造成女方被「始亂終棄」的負面感受。但是,我身邊有些被指責為「不負責任」「吃過就跑」的男人,也有話要說,他們覺得這是雙方共同造成的結果,不能叫男人獨自背黑鍋。
這個論點來自一個假設前提:「性愛,是雙方付出,共同享受,沒有誰佔誰便宜。」年輕男人抱持這種態度,和交往中的女孩發生性關係。初次魚水之歡過後,如果覺得彼此的互動不好,會連帶著評估這段感情該不該繼續下去,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以免耽誤雙方的青春。
而女人比較不會這麼果決,或換個方式說,女人比較不會這麼計較、這麼現實,當男人在親密關係時表現得不夠好,會願意給他多幾次機會,甚至會覺得即使性愛不夠令人滿意,男人還有別的優點值得珍惜,就會繼續交往下去。

 

貪圖激情在意感情
男人,貪圖「激情」;女人,在意「感情」!弄清楚兩性在親密關係上要得到的重點不一樣,在各取所需的過程中,才能找到平衡點。建議擔心自己會「吃虧上當」的女性,不要太早和交往未久、認識不深的男人發生親密關係。應該多了解對方的人品,甚至要溝通彼此對性愛的想法、以及期待的做法,再考慮要不要共赴雲雨之約,將來才不會後悔。
「始亂終棄」有時候真的不是男人單方面的錯,只要女人臨危不亂,男人想得寸進尺,又談何容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