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欲望為正向驅力 是成功關鍵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38 期
作者:李郁怡 呂燕智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每個人都有欲望,它是強大的能量,能夠帶領人們勇於打破規則追求成功,但也可能讓人犯罪。

欲望,可以是帶著人們飛往成功的翅膀。

當代心理學大師、美國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麥克連(David McClelland)在二○○三年針對五百位美國企業中高階經理人進行一項調查發現,最為成功的高階經理人,對於權力有高度的需求,他們希望有影響力、並透過領導他人而伸展權力。

調查也發現,具有強烈「權力欲望」的經理人,表現得比只有「完成任務」的使命感強烈的經理人更好。理由是,具有強烈權力欲望的經理人,因為強烈的想要影響他人,更傾向團隊工作,更能夠發揮集體戰力。

的確,過去研究調查談到成功人物,多半談的是他們想成功的動機,很少有人更深一層去看,在動機背後欲望的學問。

欲望讓人充滿鬥志 脫貧求生存的能量造就企業富豪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暨精神病學教授瑞茲(Steve Reiss)的眼中,欲望的面貌比人們想像之中更為複雜。欲望有十六種面向(見一二六頁),都可以主宰人們的行動。

例如,成吉思汗帶著蒙古部族四海征戰,建立橫跨歐亞的大帝國,人們問他不停打仗的理由,他說:「再也沒有比砍下敵人的首級,更能夠滿足我了。」年幼目睹父親因為其他部族掠奪而身亡,成吉思汗最初的欲望,是復仇,但這種令人驚悚的欲望,卻也是他帝國霸業的起點。

欲望的力量並沒有對錯,而且它可以成為帶動一個人成功的重大推力,原因是欲望往往讓人不覺疲倦,充滿了能量。瑞茲指出,許多人都覺得工作狂可憐,但其實搞不好工作狂因為欲望滿足,而覺得快樂得不得了。

如果將「欲望」與「成功」這兩個關鍵字輸入《商業周刊》的資料庫之中,會跳出一百五十三篇文章,其中描寫的成功人物,共同的特徵也都是「永不滿足」,內心都有非得到不可的東西。






誠實、本分、賺大錢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38 期
作者:何飛鵬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小時候,祭拜祖先的時候,媽媽總是一面上香,一面念念有詞:「祖公祖媽要保佑,兒子未來要會讀書、賺大錢。」每次我聽到這樣的說法,我都十分不以為然。因為學校的老師不是這樣教的。老師說不要做大官、賺大錢,要立志做大事。我當然要聽有「知識」的老師的話,媽媽只是個鄉下人,她的話,不能當真。

「賺大錢」的話,當然可以不必當真,因為那是未來式。可是媽媽還有很多話,卻絕對不能不當真:說白賊(台語:說謊)是絕對不可以的。我曾經為打破了一個杯子,不敢承認,結果挨了一頓毒打,不是因為打破杯子,而是說謊,從此我知道,做人要老實,絕不可說謊。

「守本分」,不能做不該做的事,也是絕對要遵守的。我曾經因為採了長在路邊的桂圓,而招來一頓毒打,因為那不是「我們的」,就算那些桂圓是「沒有人的」,我們何家的人也要守本分、不能採。因為拿了不是我們的東西,就是偷。不守本分,非常丟臉。

媽常念,長大要當男子漢、要做好人,要「像」人,「像」是台語發音,指的是要和一般人一樣,不要所做所為不像人。這標準看起來不高,但其實不容易。

媽媽還有一個說法讓我印象深刻。小時候看到人穿中山裝,媽告訴我,中山裝有很多口袋,是裝錢用的。外省人、國民黨穿中山裝就是為了收錢。我們老實的台灣人不可以這樣。

這些媽媽的印象,對我而言是互相衝突、而混亂的。要守本分、要規矩、要老實,這好像與賺大錢並不一致。要賺大錢,無所不用其極應是必要的方法,而守本分,很多事就不能做,我不斷的思考賺大錢與守本分之間的關係。

後來我慢慢的得到結論:不說謊、守本分,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是每天都要遵守的事,我為什麼會挨打,因為只要一逾越本分,就要被處罰。而賺大錢只是個願望,是心中的想望,在本分的前提下,如果能賺大錢才是好的。因此賺不了大錢,是命,而不是罪惡。規矩、本分是台灣人的特質。

 








嚴於管教的愛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38 期
作者:聞亦道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相傳古時有一年輕人,幼時因母親溺愛不明,養成好逸惡勞、偷盜竊取的劣習,母親非但不加管教,還因兒子把偷來的東西供她享用,讚揚兒子孝順能幹。兒子因此越發膽大妄為,長大後幾乎無惡不做,終於因殺人越貨捉到官裡問斬。行刑前年輕人要求見他母親最後一面,母親來到刑場,兒子說他在死前要吃一口媽媽最後的奶,沒想到媽媽解開胸衣後,兒子一口就把母親的奶頭咬斷,使這婦人痛徹心扉。兒子此時對他媽媽說,我因恨你縱容我,小時沒把我教好,才出此下策,希望後人以我們母子為殷鑑,不要重蹈覆轍。

其實上面的悲劇故事,若這位母親從小給兒子的愛是tough love,而非doting indulgence(溺愛),大概就可避免了。

Tough love有點兒像中文的恩威並施,

就是不能光愛而不教,

並且是愛與嚴格的管教並行。

Tough love的英文定義是:The use of strict disciplinary measures or limitations on freedoms or privileges as by a parent or guardian, as a means of fostering responsibility and expressing care and concern. 這是說做家長或監護人對孩子的管教,必須施以嚴格的紀律,限制其自由及特權,以培養其責任感。總之,要與溺愛有別。

Love應該是tender(溫柔的),不是tough,把tough和love連在一起,頗有點像oxymoron(自相矛盾的詞彙,請參閱本欄第825期)。









一隻紐約的胖老鼠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38 期
作者:王文靜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櫻桃圖案,出手自世界級設計大師村上隆。他的一幅作品「727」去年以超過一億日圓賣出,創下日本當代藝術拍賣價格的新高。

他是藝術家,也是商人,說話很痛快。出生貧窮的他毫不諱言:「我要金錢的力量」、「我也要世界級的影響力」。很少成功者敢大剌剌的說出自己的欲望,他說得直白,我們看到人性如何被驅動,產生龐大的力量。上個月,《商業周刊》副總編輯孫秀惠、資深撰述李郁怡、攝影翁挺耀飛往東京,進行專訪。

過去,我們探討成功者都在談成就動機,這次,我們談到更深層的欲望。

村上隆,一位計程車司機之子,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的混亂。後來,到紐約學藝術的期間,他的欲望被一隻地鐵站的胖老鼠啟發,成為一股豐沛向上的力量。那一天,在一個骯髒、垃圾充斥的地鐵站,「我看到,地鐵站裡擠著一群老鼠,一隻大老鼠毫不留情踢開小老鼠,搶走食物。」這一幕,村上隆受到很大的驚嚇,也悟到:「身為藝術家要存活,在美國只有成為胖老鼠。」

胖老鼠、小老鼠;踢開、被踢開。這就是現實社會。

從窮酸畫家奮力上游的過程,他知道為何而戰,讓欲望、能力、目標產生結合,如今終於站上世界舞台。擁有金錢後,能產生什麼力量?在冬天會下雪的東京,他能把沙漠中的仙人掌喚來。他的仙人掌溫室,言簡意賅的說明此意。

華人新天后蔡依林的欲望,是一段故事。

《商業周刊》很少報導藝人,之前的周杰倫,本期的蔡依林是新的嘗試。你知道,一個原本跳舞同手同腳的人,今天為何能成為「歌壇舞后」?她在個人演唱會上的鞍馬劈腿與一層樓高的倒吊吊環表演,那是奧運體操中,只有男子競賽,而無女子競賽的項目。她才二十七歲,一次次突破自我極限,翻新成功,內心有深層的欲望。

根據研究,人類的欲望有十六種(詳第一百二十六頁文)。一位學者分析,三種類型的人:不能克制欲望容易犯罪;能克制欲望,卻無法從追求中獲得滿足者,覺得人生沒意義;能控制欲望,又可從追求中獲得滿足者,就有自我實現的機會。

欲望這事,學問還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