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心潔 愛情,讓所有問題都有了答案
一整天在香港的街道上奔走取景,李心潔不僅未露疲態,充滿張力;我們一來一回討論人生的真相、愛裡的盲點與褪變,和身處幸福卻須臾閃過憂愁的預感;她在電影裡找到自信,在愛情中體會生命的滋味,所有的疑問,都在愛裡找到了出口和答案。
【執行撰文/陳瓊妤;攝影/Wing Shya】

我們都同樣相信來自心底深處對於愛情的直覺,當我和心潔分享初次見到男友,莫名有種He’s the one的感覺,她睜大眼睛抓著我的手激動地說:「對,就是那樣的聲音,那種對愛情的直覺,每個人都會有不是嗎?」兩小時的交談,好似在這個只有我跟她的小房間裡正上演人生大戲,和外界風雨毫無干係。過程中,她為入戲太深找不到自己的那段回憶睜圓大眼、眼眶泛紅,好像回到神經隨時會繃斷的當下;她提到男友彭順在生活中的點滴溫存,愛意就暖暖流暢在臉頰;她為外婆的逝去領略生命的無常,哭泣,無以為繼。我跟著她大開大闔的情緒收放,隨之迭宕起伏;也跟著她走過愛情初始的熾熱、清淡的生活,當然也有瀕臨吵架分手的一刻。太多動人的愛情故事,時間往往擺弄人物和感情,經歷的時間越久,愛情更顯得脆弱不堪一擊,然而從心潔臉上,我看到交往六年,提到男友依然滿臉甜蜜的模樣。

我和他,是永遠長不大的孩子

我男朋友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樂觀的人,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我的直覺就告訴我,如果跟這個人在一起一定會快樂一輩子。我太多愁善感了,時常有很多低潮和沮喪,情緒波動很大,有時都覺得自己被自己搞得很辛苦,但我碰到他,跟他在一起的這幾年,發現他真的是個很樂觀、簡單的人,他每次都會輕輕用一句話就把我心中那些揪結打散。我們既相似又互補,雖然我很複雜他很簡單,但我們兩個相處起來又像是小朋友,有時我覺得世界上真的會找到跟你一模一樣的人,而我找到的人就是他。我們都是很有童真的人,我剪完這個短髮睡醒的時候他就笑說,哇!怎麼你變成一個死靓仔;他在家裡有時候會扮鬼躲在廚房嚇我,然後我就會在三樓穿紅鞋掛著等他上來嚇他…。我們的生活就像神經病,我跟他在一起是赤裸裸沒有秘密的,我這一生所有秘密都跟他講。

從青春氣盛到珍惜付出

27、8歲談戀愛的時候,每次吵架我都逼人家不能掛電話不能走,因為我一定要把話講清楚,有時抓不住情緒的時候我會很extreme,就會像八點檔那樣,失控尖叫,把男朋友嚇到,而且是那種很恐怖把他逼到發瘋的境界。這幾年下來我要謝謝他,教會我不要那麼極端,不要喜歡到要生要死不顧一切,我跟他在一起、經歷一些事情之後,成長很多情緒也比以前平穩,也是在愛情中的學習。
我男朋友很聰明,比我大十歲而且是天蠍座,他很知道怎麼制我,我很愛發脾氣耍任性,他每次都原諒我,但是我也因此被寵壞,越來越任性。有次他真的直接消失,不聯絡不接電話,我就很慌,過了幾天他才出現。他消失的那幾天我從生氣到崩潰,而最後我終於想通,我們雖然很相愛,但生活上有太多爭執,他覺得這不是一種健康的愛,我那幾天反省很多,有時就是會把愛和別人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一直要踩別人底限,最後真的把人家給氣走。

戲劇,是我的救贖

我天生就覺得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去做,那就是演戲,如此強烈,當我等到林正盛那個檳榔西施的角色,我告訴自己總算是等到了,我從13歲就想演電影,等了大概十年才等到這個角色。我不是那種很有唱歌天份的人,我喜歡唱歌但沒有天份,每次站在台上都很緊張,可是演戲時我就覺得很享受,入行以來我第一次對自己有自信,就是從開始當演員開始。以前當演員時不會保護自己,只怕自己不夠投入,一直把自己逼到極限,拍《救命》時很嚴重,有一天早上醒來覺得自己不行了,回不來現實的李心潔,當時我感覺體內有一條筋隨時會斷掉,快變成神經病了,我打給爸媽,他們隔天就飛來,男朋友也來陪我,我才好起來。我當演員的時候把自己放的很空,沒有李心潔這個人存在,每個角色的演出我都可以發現更多自己,有時候看電影我不敢相信那是自己,每個演員的演出都是他們自己,也許生活中未必有那樣的情緒,但在戲裡頭是可以釋放出來的,也會看到很多的爆發、自身的光明與黑暗面,一定要擁抱這兩樣東西才能擁抱完整的我。

和20、30歲的自己對話

20歲的自己是很固執的,像是一個很多角的四方形,當時的自己是不怕撞的,執著到很辛苦,想要一件東西的時候太用力,而且看這個世界太自我中心。幸好生活和工作上累積的磨練,讓我30歲之後比較為別人著想。以前我不反省的,但我是跌倒會再爬起來的人,在這樣一來一往過程中學到很多,進入30歲的我對很多事情都更放鬆,對家人的愛、男朋友的愛和工作的要求,我都會鬆綁,因為我知道,有時放開一點,會得到更多。

我的內心一直有一個小孩住著,這是我的童真,我一直很保護他,不想失去他,我怕我沒了童真就不容易快樂,我從22歲開始每一年都會有一段時間很怕長大,就會陷入恐懼裡。後來我發現其實控制不了長大,人生還是要走下去,因此有一天我想通了,我發現根本不用害怕,童真不是隨著年齡消失,他會一直陪你到老。現在我很喜歡這個年紀,因為我內心的小孩還在,生活的經歷也多了,變得成熟自信,比以前有智慧,現在我理解,原來長大不是必然的世故,它也會是種快樂。

【完整內容,請參閱美麗佳人雜誌2009年一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