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家庭新趨勢》「手機」傳真情


張玉山(高雄)】 

  現代社會也許因過於科技化而令人感到單調乏味,但科技產品卻可讓夫妻感情加溫,以簡訊取代書信傳情呢!
  我和妻子是透過友人的介紹而認識的。當時她和我各自在台北和高雄兩地的大學裡就讀研究所。二十年前的台灣,沒有行動電話(若有的話恐怕也只有大老板在使用),加上我們兩人都住在學校的宿舍裡,也不方便使用有線電話,因此情意的傳送就得要藉助中華郵政的郵差先生了。
  我研究的是英美文學,她則是專攻中國歷史,東西方兩大文明的探討經常出現在我們的書信裡。研究所四年再加上我服役兩年,總計將近六年的時間裡,我們寫了將近四百封信。妻子學的是歷史,因此這四百封信件也就順理成章地按編日編年的方式而存放在一個旅行箱裡保存著。
  結婚之後我和她分別在屏東縣和高雄縣的技術學院裡任教,兩校距離將近七十公里,我們因而選擇在高雄市定居。每日的生活就在兩個小孩的養育以及學校的教學研究中忙碌地度過,直到有一天在和妻子發生爭執時,突然從她的囗中冒出,”你真的好現實,結婚之後就再也沒有寫信給我了”。
  個性一向頗為固執的我雖然還是不甘示弱地和她爭辯下去,

但在事後的省思中卻也因而意識到,

忙碌的日常生活已經使我們的感情生活

出現現空洞化的現象,

若再不有所改善,

只怕情勢會更形惡化。 


  農曆大年初一,收到車商的拜年簡訊,終於使我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何不也用簡訊來取代書信傳情?初二一大早起床後趁妻子還在熟睡時就傳了一則簡訊到她的行動電話裡。她在起床讀完簡訊之後笑著對我說,”都老夫老妻了,而且還是放假中大家都在一起,何必浪費這個錢”。可是,我從她臉上的笑容早已察覺到她是非常喜歡我這麼做的。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又恢復了寫信的習慣。而過了沒多久,她也手癢利用簡訊來和我”交談”。
  除了利用簡訊,最近我又把腦筋動到手機裡附設的相機。每晚在她入睡之後,我會把她的手機拿出來,然後將以前拍的相片加以翻拍並且設為桌布。這麼一來,每天早上她一醒來打開手機時,不但會”喜出望外”,而且還會”緬懷過去美好的時光”,真是可謂一舉兩得。 


  現代生活容或會因為過於機械化

與科技化而令人感到單調乏味,

但若能設法在所使用的科技產品裡

注入一些人性的元素,

必定能為生活增添許多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