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友柏vs.馮亞敏 中華文化新時尚

非凡新聞周刊 更新日期:2008-11-04 記者:文 盧映利

酷帥的蔣友柏,賺錢至上玩設計,一出手讓人驚喜連連,
外柔內剛的馮亞敏,從無到有,品牌代理經營得有聲有色,
風格迥異的兩人,對中華文化都有著很深認同感,
從第一次合作的陌生到默契,用文化包裝時尚
攜手要讓國際看到台灣的創意生命力。

 

貓熊與人台,黑與白,看似不相干或完全相反的元素,組合在一起反而擦撞出令人驚喜的時尚感。

橙果設計董事長蔣友柏,一向給人酷酷的印象,一開口就很衝,但他出現總是有新聞點,記者們背後直接封他「難搞A咖」;喜事國際執行長馮亞敏,則是擁有十多年國際品牌代理經驗的「時尚教母」,外表柔美但內心堅持,對品牌「沒有感覺」絕不出手,這兩個人相遇會有怎樣的火花?

 

一句不爽到互欣賞

馮亞敏回憶,一年多前,蔣友柏到店裡買機車包(Balenciaga)送老婆林姮怡,出手「快又準」,那時她就注意到,蔣友柏對自己要什麼很清楚,不像某些高知名度人士,對商家及產品有很多的質疑及挑戰,購物時的蔣友柏很乾脆,也展現出公眾場合上外人看不到真實的一面。

馮亞敏透露,有次雙方開會,她沒有參與,蔣友柏居然在晚上十點多打電話給她,嗆聲說,「馮姊,聽說妳不爽我很久,」當時馮亞敏嚇了一跳,因為蔣友柏下午兩點以後是不工作的,「這口氣到底誰不爽誰啊!」

不過後來兩人一說起話來,馬上恢復討論,也取得了共識,複合服飾店「團團」(TUANTUAN),店裡的貓熊櫥窗設計「PANDALIZE ME」打破窠臼,把各種不同的貓熊娃娃重新拆解,以黑白色系搭配人台,創造出一個個有趣又具時尚玩味的櫥窗主題,就是蔣友柏的點子。

後來馮亞敏希望能設計一個產品,可以在全世界充分傳達中華文化意涵,沒想到她把這個想法跟蔣友柏講,橙果設計出一系列四種中國童玩,令她眼睛為之一亮,直呼

「友柏真是個很好的生意人!」







蔣友柏vs.馮亞敏 中華文化新時尚

非凡新聞周刊 更新日期:2008-11-04 記者:文 盧映利

擁有相同文化認知

身上流著蔣家血液,外表時尚,全身散發濃濃的貴族氣息,接受西方教育長大的蔣友柏,

思想的底層是認同中華文化主流價值,他說,「中華文化是一輩子,永遠洗不掉的,」

橙果只做三樣東西,就是「品格中華價值、品味中華文化、品牌中華身分」。



不過,



身為公司經營者,

他還是幾句話不離賺錢,



「你付我錢,我就幫你賺錢」,

橙果不為設計而設計,卻會為獲利而調整設計。


他驕傲的說,縱使經濟不景氣,今年將會是橙果最賺錢的一年。

橙果幫捷安特設計的腳踏車,幫捷安特賺進了三十億元,




「我們的生意好不好不是靠景氣,而是靠信用。」



馮亞敏說起話來語調輕柔,素雅清麗是她的獨特風格,時尚品味可說是與生俱來,

過去從沒想過會成為品牌代理商,因為十多年前在英國倫敦買了雙Camper鞋,

自此愛上了Camper,打敗眾多競爭者,馮亞敏在一九九七年正式拿下代理權。



當年,馮亞敏對Camper西班牙總公司不強調自己有多少資金、可以賣多少鞋,

而是要如何「提升走路文化」,

更替Camper取了個饒富禪意的中文名字─「看步」,

以發揚品牌精神和創意取勝。







蔣友柏vs.馮亞敏 中華文化新時尚
非凡新聞周刊 更新日期:2008-11-04 記者:文 盧映利

在時尚裡找新力量

從無到有,馮亞敏將品牌代理經營得有聲有色,除了Camper在台灣大受歡迎外,並引進在日韓大受歡迎的服飾品牌,

包括Undercover(高橋盾)、Comme des Garcons(川久保玲)、Balenciaga、Maison Martin Margiela(馬吉拉)
等,

還與鼎泰豐及知名夜店Barcode合作,

在東區開了一家服飾與麵食的複合餐廳「Taipei UC Noodle Bar」,

復古的裝潢、美味的餐點,

經常是香港及
日本觀光客來到台北後,拿著觀光書按圖索驥必定造訪的「景點」。



其實,馮亞敏二十多年前就走在時尚尖端,她曾打敗百餘名競爭者,成為芝麻百貨(中興百貨前身)的三位櫥窗陳列人員之一(另一位是溫慶珠),

後來負責商品開發、採購、輔導廠商、策畫執行大型服裝秀等工作,一直身處變化萬千的時尚產業中,

她也注意到中國大陸的變化愈來愈大,未來台灣有可能愈來愈小,

「把友柏拉出來,也是在時尚裡給我們力量,」馮亞敏說。



法國巴黎有香榭大道,日本東京有表參道,台北市一直缺乏可與之媲美的時尚大道。

馮亞敏認為,台北的敦化南路綠意盎然,又有不少品牌大店,還可連到機場,發展空間很大,很適合做為台灣的時尚大道,

不過這也需要政府相關單位的整體性的城市規畫,才有可能落實。

一年多前的互動,從第一次開會的陌生,到後來的設計成果與默契,馮亞敏說,

「他是個有膽識的生意人。」櫥窗是雙方互動的開始,橙果的團隊給了喜事團隊不同的衝擊。


近幾年,西方世界興起東方熱,未來兩人將攜手把富含中華文化意涵的童玩推向世界各地,馮亞敏有信心,這是一個好時機,可以讓西方人士從生活文化開始了解中華文化,進而認識台灣。

以下是馮亞敏與蔣友柏的精采對談摘要:


櫥窗設計開啟合作

《非凡新聞周刊》問(以下簡稱問):

可以談一下你們兩人合作緣由,馮姊(馮亞敏)當初是怎麼找上友柏一起合作?兩人本來不認識嗎?


馮亞敏答(以下簡稱馮):對,不認識,去年「團團」剛開幕時,我從國外帶了一個team,開會討論櫥窗設計等事項,當討論到一半時,店才剛開門,就看到友柏進來了,他買了一個包包(機車包),還進出兩次,又準又快,你應該很有想法吧(對蔣友柏說)!
蔣友柏答(以下簡稱蔣):喜歡就喜歡嘛!
馮:對,反正是買給太太,他很快就買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本人,以前在電視上看過他,有一次令我印象很深刻,就是他發表新書的時候,護著外婆走出去的那個態度,讓我看到他對家庭很真的一面。
後來就是在「團團」碰到他,我們想做國際接軌這塊,要找一個生活的實踐者,也是一個創作者,我那時有一個想法,希望能表達中華文化,後來我們就決定找友柏好了。

 

問:你都會買馮姊代理的品牌服飾嗎?
蔣:沒有,那是第一次。
問:那你知道她有看到你嗎?
馮:長那麼帥,誰看不到!

問:你們一談就一拍即合?
馮、蔣:不曉得?!(大笑)
馮:我們一開始見面就滿好笑的,我對友柏認識不深,剛接觸時覺得他很酷,看到他時,他講什麼我也不太敢回答,腦筋一直在判斷他在想什麼,當他一進來稱呼我時,我很生氣的說,「那你出去!」
蔣:我多有禮貌啊!
馮:對對對,他太有禮貌了,他稱呼我什麼現在不能說,哈哈哈!



互誇有「真」性情

問:很多人跟你接觸時都覺得你很酷,你有什麼看法?
蔣:我沒有很酷啊!我就是這個樣子啊!講話直而已,其他都還好吧!沒有到酷吧!我不想講就不想講。
馮:這不叫「酷」叫什麼,叫「衝」!哈哈哈!我也有這種個性,不是這麼容易相信別人,不容易釋放自己,防衛性較強。

蔣:我認為馮姊是傻大姊,她人很好,想得很細,但她不夠奸詐。
馮:很好笑,我第一次聽到人家叫我傻大姊(哈哈!)
蔣:跟妳相處我覺得很真,傻大姊不是「傻」,是「真」,我覺得妳沒有心機,我這個人太有心機,碰到沒心機的也沒辦法,乾脆就隨便了,哈哈哈!

問:你有給她建議嗎?你剛說她不夠奸詐?
蔣:我私下以朋友身分交往時會跟她講得很清楚,她那天應該跟我個喝咖啡。
馮:他有時候講事情我沒接下去,他就回頭再說,「妳就沒聽清楚我講這個東西,那個是什麼什麼意思」,其實當初友柏給我看到的也就是那份真,不過他對業界資訊很熟,我是完全不知道?!
蔣:所以我一直講我是奸商,奸商有個功能,第一個資訊要收集夠,我才知道怎麼判斷趨勢,下一步要怎麼走。

問:還有從哪些事看到他真的一面?
馮:他進來店裡買東西很快就走,有的人到了某種程度,在購物時會有很多想法,也會對商家、產品有很多挑戰,但友柏好像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整個行為模式很乾脆啦!再來是他第一次見我時,我當初也沒想到友柏是滿隨和的。(笑)
蔣:我真的很隨和,你們都不知道而已。
馮:我去橙果聽簡報,順道帶了巧克力和茶,他一拿到就說,「?!妳怎麼知道這是我愛吃的?」我心想「我並不知道」,但又懷疑他是講真的講假的?
蔣:講真的啊!

暢談貓熊設計概念

問:這次用貓熊做設計概念的想法是怎麼來的?與團團圓圓快要到台灣有沒有關係?


蔣:純粹都是剛好,根本沒有想到貓熊會這麼紅,我知道貓熊會過來,但沒有想到會有那麼多新聞。馮姊給我看圖時,人台做得很現代,她說想要去玩這個,但是我很不喜歡,覺得太現代、太科技了,不適合她,我就提出兩個想法,其中一個是貓熊,她就很喜歡。
馮:我想在店裡櫥窗上做一些改變,就問友柏有沒有興趣?我不曉得這對他來講會不會是一個太小的案子,因為他是消費者,也是經營者,我想看看從他眼中可得到什麼樣不同的火花,幫我們增加價值,他給了兩個案子,我都非常喜歡。
但貓熊這個案子我有一點點擔心,其實當初店名叫「團團」跟貓熊沒有關係,是因為我在想取什麼店名可用「BOX」的意思去表達,但中文在BOX裡的字眼都不太好,例如一個人在裡面就是囚犯,一個木在裡面是困住,我就朝這方向想,最後想到了「團」,好像一位專業人士,在一個房間裡會突破框架,所以我把店名取做「團團」。
當時並沒有想到團團、圓圓,我跟友柏討論過這樣會不會不好,他認為還好,後來我想想,黑白在時尚圈是非常經典的顏色,也是長久的顏色,東方人也很適合黑跟白,店裡櫥窗用貓熊的黑白概念搭也是順勢而為吧!

你付錢我幫你賺錢



問:兩位外表看起來還滿時尚現代的,中國的東西在友柏的設計或想法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蔣:我是認識馮姊以後才進入時尚圈,之前還在外面遊走,它是主流價值,橙果只做三樣東西,「品格中華價值,品味中華文化,品牌中華身分」,中華文化是一輩子,永遠洗不掉的。
馮:他外表這麼西方,對東方的東西卻這麼了解。

問:橙果未來的願景?
蔣:我們今年五月在上海開分公司,今年底或明年初要在北京開,三年內台北、北京、上海至少都要有四十人,橙果會往品牌規畫及品牌策略去發展,設計還是公司的主軸,以後大概會少接單點的案子,就像來找我畫個杯子就結束了,這種案子會少接。
馮:我覺得友柏很厲害的是他懂得經營,把品牌經營得很好,財務觀念也很好。
蔣:因為我們找了一位執行長是瑞士人,他每一分錢都管得很好。
馮:你本身自己的品牌經營得很好,有再擦亮另一塊金字招牌的感覺。

問:這是否有加分的作用?
蔣:一定有加分的,我每次都誠實回答,要不然咧!
我覺得一家公司的主導者只要是正的,得到大眾認可,這家公司就是可以值得信賴的。我認為現在橙果技術已經成熟,但很多人都覺得這不叫設計,設計要像Jean-Paul Gaultier(國際知名設計師高第耶)那樣才叫設計,我們覺得這已經是設計了。
馮:設計是從生活、世界上所有元素裡再去創新、改編,給它不同的價值,你的想法及環境會塑造所設計的東西變成什麼位子,定位在哪。
蔣:應該說設計分成兩種,一種是市場上的藝術評價,另一種很務實,用來賺錢,如果你要用設計來賺錢,我已經可以找到最好的商品,如果要用設計來創造landmark(地標),我大概就不太適合了,因為這種東西對我來講沒價值。

問:所以你是比較務實一點?
蔣:你付我錢,我就幫你賺錢。橙果不同的是,如果我們客戶只有五分,我們第一步是把他帶到六分,因為他才知道怎樣去賣,六分成功了就帶到八分,八分成功了,帶到十分,這是我們的模式,馮姊她已經很了解這個市場了,我可以把她推到十分。


 

 

上一頁 | 1  2  3  4  5  6  7  | 下一頁












 

 

2  3  4  5  6  7  | 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s777l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